福建省积极做好劳动定额定员工作
发布日期:2010-11-24                               打印本页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届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组关于检查〈劳动法〉实施情况报告》中有关加强劳动定员定额工作的要求,加强劳动定员定额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劳动定员定额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基本形成了企业劳动定员定额工作从无到有,从不规范到规范的格局。通过加强劳动定员定额管理工作,使企业劳动定额、计件单价的制订程序和水平更加合理,提高了企业劳动定员定额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了福建省劳动定员定额管理工作向正轨化、科学化发展,促进了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把劳动定员定额管理作为解决职工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来抓。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分配自主权的逐步落实,在企业内部分配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劳动定额的制订方法多样化,缺乏科学性、规范性和统一性,一些企业不是在岗位测评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确定劳动定额,而是仅从如何获得高利润上制定职工在8小时内根本完不成的劳动定额标准,特别是在服装、制鞋、电器等劳动密集型非公有制企业,随意提高劳动定额标准、普遍以成本倒置的方法来确定计件单价、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等不合理现象比较普遍,严重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直接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针对这些问题,福建省从2006年以来,把企业职工劳动定员定额问题作为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认真对待,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2006年我厅会同省经贸、财政、质监、工会、企联等相关部门起草了《福建省关于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意见的通知》(代拟稿),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省政府办公厅立即转发了原省劳动保障厅等6部门《关于在全省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意见的通知》,通过5年的努力,全省企业实行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的意识普遍增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工业化的劳动定员定额标准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已在全省全面推开。
二、强化措施、确保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取得实效
(一)大力宣传,提高认识。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大力宣传新时期开展劳动定员定额工作的重要意义,全省先后召开了6场专题讲座和13场咨询会、发放了2万多份宣传单等,提高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对落实按劳分配原则、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重要性的认识,让广大企业和职工更多地了解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取得全社会的支持,为全面开展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创造一个好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制。2007年成立了省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省劳动定员定额研究会。两会成立后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工作的研究,加强与企业、行业间工作交流和合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劳动定员定额的动态信息,发展趋势,指导福建省规模以上企业在劳动定员定额管理由传统的量化管理模式向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动态管理模式转变,并在各行业建立相关的劳动定员定额组织机构,设立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好企业的劳动定员定额工作。
(三)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各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劳动定员定额工作,鼓励行业协会承担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通过协调行业之间、行业内企业之间的关系,使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在制定和推行过程中,实现各方利益的协调一致。
(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集体协商,推进企业定员定额工作的开展。劳动定员定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是企业,企业是劳动定员定额的执行者,各类企业通过建立工会和企业之间的集体协商机制,及时有效地协调企业内部制定的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符合有关定员定额政策规定要求。
(五)加强培训,逐步建立一支适应福建省劳动定员定额工作需要的队伍。充分利用现有的培训机构和实体,采取以会代训相结合等办法,加快培养了解劳动定员定额业务特点、懂得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熟悉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化工作程序的业务骨干,积极推动劳动定员定额工作。2009年举办培训班12场,涉及600多家企业。通过培训逐步建立和培养了一支适应福建省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需要的专业人员队伍。
(六)深入调研,正确引导。落实劳动定员定额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的理解、支持和参与。福建省在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过程中,加大劳动定员定额工作调研力度,经常深入到不同类型企业和行业、行业协会、对2589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从各方面了解福建省企业劳动定员定额管理的现状。考虑到企业经营者对劳动定员定额意识薄弱,普遍认为:“现在市场经济了,劳动定额工作是过时的管理,有没有定额无所谓,重要的是生产任务和经济效益。因此给劳动者安排生产任务是当天布置、完不成也得完成”。针对这些问题,正面引导企业落实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在工资分配和提高经济效益方面的作用,帮助企业经营者正确认识科学的劳动定员定额可以产生更大更好的效益,是企业适应现代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赢得了社会的广泛支持和企业的认可。
(七)多措并举,逐步推开。开展劳动定员定额是具有很强技术性、政策性和群众性的工作,福建省坚持先易后难、先急需后普遍的原则,从贯彻执行国家行业标准,企业依法制定标准起步,结合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和企业、树立先进典型、劳动用工年检、审批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等方面大力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落实,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没有劳动定额或确定定额标准随意性和不合理问题,扩大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实施覆盖面。近几年来福建省发布了《福建省电信有限公司本地网定员定额示范标准》、《福建省煤矿井下采掘工作面劳动定员核定标准(试行)》。指导企业依法制定、修订本企业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做到用人有标准,劳动有定额,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如:日本电产三协(福州)有限公司在开展定员定额工作过程中,就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定员定额标准。企业制定了按时间定员定额、按产量定员定额、按岗位定员、按业务分工定员等科学合理的方法,达到企业不裁员谋高效的目标。
(八)培育先进企业,以点带面,促进劳动定员定额扩展。2009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树立劳动定员定额先进企业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树立全省劳动定员定额先进典型企业活动的通知》,设区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推荐的先进企业进行逐项评估认定,并向社会公示等,共评选出全省61家不同类型企业为省级劳动定员定额先进企业,通过发掘典型,示范推广,推动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通过评选使企业深刻体会到劳动无定额不行,定额无标准也不行;企业要走向市场,就要做到管理有序、水平有据,最好的选择就是走定额标准化的路。只有提高劳动定额制定和管理的科学性、平衡性和先进性,使劳动定额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后劲,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九)加强检查,督促落实。福建省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加大企业劳动定额标准执法检查力度,从机制上预防企业利用不合理的劳动定额侵犯职工休息权和工资分配权,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开通劳动保障热线,查处企业采用延长劳动时间、随意提高劳动定额、降低计件单价等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依法予以纠正和处罚,并记入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对情节严重的,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曝光,切实有效地制止企业随意制定和提高劳动定额、随意压低职工工资的行为,保障劳动者分享企业经济发展的成果。
三、明确职责、分工合作,扎实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
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推动本辖区劳动定员定额工作,通过集体合同审查和劳动用工备案工作,审查企业制定的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充分发挥省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劳动定员定额研究会的作用,组织有关专家对行业提出的劳动定员定额标准进行审定、公布。
各级经贸部门协助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引导企业把劳动定员定额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财政部门为全省推动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证。
各级工会组织把企业劳动定员定额标准作为集体协商的重要内容;各级企联组织把企业制定和执行劳动定员定额标准情况作为评选优秀企业家的重要条件之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准备重点开展三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劳动定员定额工作:
一是加大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研究,抓好国家相关行业劳动定额标准的落实,推动福建省行业部门做好相关行业劳动定额标准制定和贯彻实施。指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制定和修订适合本企业生产要求的劳动定额标准,确保劳动者得到合理的工资收入。
二是进一步开展建立健全劳动定额标准,促进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课题研究和调研工作。
三是加强企业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经验交流。进一步推动福建省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推进劳动定员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着力解决职工普遍超时加班问题,提高普通劳动者工资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劳动定员定额工作任重道远,许多方面还需不断完善,我们所取得的一些成效仅仅是拉开了劳动定员定额工作的序幕,还存在不足和问题,我们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指导下,扎实工作,实事求是,不断引导企业的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向时效性、竞争性方向发展,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进海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