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精准打好维稳 “组合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日期:2020-03-31                               打印本页

   为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疫情以来,东阳市注重源头防控,创新工作机制,整合调处资源,精准打好维稳“组合拳”,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注重关口前移,打好源头防控“组合拳”。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劳资纠纷,东阳市注重前移服务关口,全方位畅通电话、邮件、网络等非现场咨询渠道,引导劳动者通过“不见面”方式咨询相关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同时加强力量,安排专人在线接听接收,处置劳资纠纷。面向全市3000多家企业发出《疫情防控期间致广大企业主的一封信》,印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用工100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二十问》等宣传资料,在各类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用工服务指南,通过群发短信、企业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疫情期间劳动用工法律法规。组建先锋队,深入乡镇企业,直接向企业主宣传规范用工政策法规,发放劳动争议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讲解用工注意事项,指导企业调解委员会正确处理快速化解劳动争议案件。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打好主动调解“组合拳”。东阳市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劳动关系“三调解”模式。一是畅通“电话调解”,安排电话专线提供咨询、受理、调解等全方位服务;二是引导“网上调解”,通过“省仲裁网络平台”或“浙里办”APP,全流程办理调解仲裁;三是有序“预约调解”,开通电话、网络等预约办理,减少人员聚集;为实现劳动调解仲裁一次不用跑 “不见面”办案。东阳市启动在家申请、邮寄提交、快递送达等服务新模式,让劳动争议仲裁实现 “零接触”。截至目前,东阳市疫情期间共解答电话咨询90余个,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件,其中通过网络调解6起,电话调解3起,为劳动者直接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

   三是整合调处力量,打好多方联动“组合拳”。为做好疫情期间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工作,东阳市成立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政法委等10个部门的职能作用和联合调解中心的牵头作用,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列入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来抓,落实稳控措施,全力处理群体性劳资纠纷,截至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劳资纠纷案件。全面推进仲裁与法院的协同合作,召开裁审衔接工作会议,研究预判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劳动纠纷问题,统一全市劳动争议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审尺度。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费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从2月底开始成立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公安、总工会、住建、水务等部门参加的“三服务专班”,在全市所有建设、交通、水务在建工程,全面开展“根治欠薪、疫间清零”用工管理专项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管理服务,解决各建设单位薪资管理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