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探索开展电子劳动合同管理
发布日期:2018-10-31                               打印本页

盐城市探索开展电子劳动合同管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省、市《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加强对企业建立劳动合同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服务,推进“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加快基础设施平台化和数据、服务资源网络化,提高企业劳动用工及劳动合同管理水平,日前盐城市人社局在全市积极探索试行电子劳动合同管理。

针对目前企业用工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劳动合同文本保存和管理费时费力且出现纠纷难以调处等问题,盐城市探索研发了盐城人社电子劳动合同服务系统。该系统主要分为电子劳动合同签署、网上申报和用工风险防范三大板块,与企业日常劳动用工管理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及APP途径实现企业劳动合同签署、运行等在线服务。人社部门借助系统能够对企业劳动合同备案信息审核、已备案合同信息查询及管理;企业借助系统能够对本企业及用工信息进行实时备案;员工借助系统能够方便快捷地签署、查阅劳动合同及获取法律服务。

今年9月,盐城市人社局在全市试行电子劳动合同管理,明确了电子劳动合同管理系统的主要内容、管理方式和操作程序,并专门举办电子劳动合同管理业务培训班,组织各县(市、区)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全市规模以上重点企业(项目)分管负责人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共200多人参训

据悉,盐城市人社局推广试行的电子劳动合同管理系统受到全市广大企业、劳资管理者和职工的欢迎,电子化管理方式提高了劳动合同签署的便捷度和规范度。该系统的推广应用将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管理效率,有效降低企业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也有利于人社部门优化管理服务方式,进一步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