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以包容审慎的态度促进新业态劳动用工和谐稳定
发布日期:2018-08-31                               打印本页

近年来,互联网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互联网+”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新理念。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移动支付等网络信息技术向各行各业的融合应用,大大拓展了劳动方式和雇佣方式,催生了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网络平台就业”。新的就业形态对整个劳动保障政策体系带来了挑战。针对这些新形势、新问题,北京市朝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结合实际,坚持包容审慎的态度和守住社会底线的原则,积极探索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管理模式,切实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朝阳区尊重共享经济发展规律,守住经济发展底线的同时,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切实维护从业者的基本权益,防止以牺牲平台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为代价来换取平台经济的短期快速发展。坚持分类监管的原则,切实开展精细化指导与工商部门紧密协作,加强信息共享,摸清辖区内互联网平台名录,做到对辖区内的平台类型、经营者、从业者规模等“心中有数”。与司法部们协作,共同对辖区内互联网平台用工模式进行合法性审查。针对部分平台用工管理粗放,个别从业者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有针对性的进行政策宣导。选取辖区内发展较为规范、成一定规模的互联网平台用工企业作为行业示范标杆,推广成熟用工管理经验,充分发挥以大带小的作用。朝阳区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作用,积极摸索创新建会方式,扩大网络平台企业建会率和网络平台从业人员入会率,依托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组织、社区、街道、园区等建立覆盖互联网平台用工的工会。同时,加强“网上工会”建设,将“互联网+”工会服务延伸到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增强工会对网络平台就业人员的代表性和服务效能。此外,加快培育行业自律组织针对不同工种的用工类型,研究形成指导性意见,在行业内推行,提高行业的自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