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行业导游用工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8-28                               打印本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方案》《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强化签约导游管理,保障导游合法权益,现就进一步规范导游用工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指导,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

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座谈、培训等多种方式宣传劳动合同法,指导旅行社、景区景点等用人单位依法与导游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质量。要加强调研和分析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旅行社等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倡导使用《云南省旅游行业导游劳动合同》(推荐使用文本)。今年9月底前,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采取上门服务、加强日常巡查、培训座谈等方式全面完成辖区内旅行社、景区景点等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方面的指导帮助。

二、加强部门协同配合

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旅游管理部门要共同建立导游劳动用工管理工作机制,要将导游管理信息平台与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平台有机结合,对劳动合同、用工管理进行实时动态监管,要与工会组织共同推进导游归属管理改革,指导旅游行业用人单位制定本单位薪酬管理办法,指导用人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调整工资。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互通信息,共同研究在用工管理工作中存在和发现的问题,帮助用人单位规范用工管理。

三、加大执法监察,维护导游合法权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加强日常巡查和开展专项检查,将旅游行业劳动合同签订、导游工资、参加社会保险等内容纳入监督检查内容,要与省旅发委组织开展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检查有机结合,确保导游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云南省旅游行业导游劳动合同

(推荐使用文本)

 

云南省旅游行业导游劳动合同

 

甲方(用人单位)名称:                       

地址:                                             

    性质:                                           

    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                       

乙方(劳动者)姓名:                     

性别:            

    现住址:                                       

    居民身份证号码:                              

    导游资格证号码:                               

    导游证号码:                                   

甲乙双方根据《劳动合同法》《旅游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遵循合法、公平、诚实信用原则的基础上,经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签订本合同,并共同遵守本合同所列条款。

一、劳动合同期限

甲乙双方约定按下列      种方式,确定劳动合同期限:

(一)固定期限:自              月      日起,至

          年      月     日止,其中,试用期自        年                    日起,至              月      日止。

(二)无固定期限:自         年       月      日起,其中,试用期自        年            日起,至              月     日止。

(三)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即以完成                                                        一次带团工作(任务)为期限,自       年       日起,至           月     日止。

二、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一)乙方根据甲方安排,从事导游工作。经与乙方协商一致,甲方可变更乙方工作岗位。

(二)甲方安排乙方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及要求,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标准和甲方依法制定的并已公示的规章制度。乙方应当按照旅游法律法规政策和甲方安排的工作内容及要求履行劳动义务。

(三)乙方工作地点:                   

三、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一)甲乙双方经协商确认执行以下         条款:

A、标准工时工作制:乙方工作时间平均每周不超过四十小时,甲方应当保证乙方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B、不定时工作制: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在保证完成导游工作任务情况下,工作和休息休假由乙方自行安排。

C、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平均日和平均周工作时间不超过法定标准工作时间。

(二)甲方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章及国家关于休息休假的相关规定,保障乙方的休息休假权利。

四、劳动报酬

甲方应当依法以货币形式支付乙方工资,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

(一)双方协商一致,按以下方式确定工资发放日和标准。

甲方以每月       日为发薪日。

明确试用期间的:乙方在试用期内的工资,不低于《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规定的标准,在此前提下,确定乙方试用期每月                           元。

未明确试用期的,经甲乙双方协商一致,对乙方的工资报酬按照甲方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中的内部工资分配办法确定。或按以下方式确定:                                                                                 

(二)甲方通过参与旅游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完善导游薪酬机制,对乙方基本工资、带团补贴和绩效奖励等内容进行明确。

(三)甲方根据企业经营效益、当地政府公布的工资指导线、工资指导价位、工资集体合同和乙方的工作实绩,合理确定和调整乙方工资。

五、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

(一)甲方依法为乙方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等相关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甲乙双方各自承担相应的社会保险费用,属乙方个人承担部分,由甲方从乙方工资中代为扣缴,甲方接受乙方对缴纳情况的查询。

(二)乙方履行劳动合同期间,患病、负伤、因工伤残、退休以及女职工生育等社会保险及福利待遇,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甲方依法制定的劳动规章制度执行。

(三)甲方为乙方提供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注重提高乙方综合素质和导游服务质量。

 六、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一)乙方发生工伤事故,甲方应负责及时救治或提供可能的帮助。并在规定时间内,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为乙方依法申办劳动能力鉴定,以及履行为乙方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相关义务。

(二)甲方应按国家相关规定,为乙方提供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三)乙方患病或非因工负伤的,甲方按照国家关于医疗期的规定执行。

七、约定事项

(一)因乙方工作涉及甲方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甲方可以事前与乙方依法协商约定保守商业秘密或竞业限制的事项,并签订保密协议,作为本合同的附件。

(二)由甲方出资对乙方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并要求乙方履行服务期的,应当事前征得乙方同意,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协议作为本合同的附件。

八、劳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和续订

(一)经甲乙双方协商一致,可以变更本合同相关内容。

(二)履行合同期间,甲乙双方需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四章的有关条款执行。

(三)乙方存在被纳入导游诚信“黑名单”、被吊销导游证等情形的,甲方可根据企业规章制度的规定,依法解除乙方的劳动合同。

(四)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期满前30日,甲方应将终止或续订劳动合同的意向通知乙方,届时办理终止或续订手续。

九、劳动争议处理

(一)甲乙双方因履行本合同发生劳动争议,可以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可以按法定程序申请调解、劳动争议仲裁、提起诉讼。

(二)甲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损害乙方合法权益的,乙方有权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投诉。

十、其他事项

(一)劳动合同期内,乙方实际居住地、联系方式等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告知甲方。

(二) 本合同未尽事宜,按国家、省和州市有关规定执行,没有规定的,通过双方平等协商解决。

(三)本合同一式三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存乙方档案一份,自双方签订之日生效。

    (四)本合同附件包括:                            

甲方(盖章):                        乙方(签名):

 

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签章:      

 

 

                劳动合同签订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