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召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04-28                               打印本页

近日,重庆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召开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推进会,会议介绍了重庆市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试点的思路,听取了南岸区、两江新区就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筹备情况的工作汇报,研讨了此项工作近期工作计划。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和南岸区、两江新区人社局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提出在南岸区、两江新区开展市局与区县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要求两个区县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将综合试验区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纳入区政府、管委会的工作要点,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院和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指导下,尽快拟定工作方案,通过扎实调研摸底、充分借鉴先进经验、科学设计达标指标体系、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等方式,稳步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加大对综合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大力支持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明确了三方四家在指导南岸区和两江新区的同时,还要分片区指导,在全市38个区县各建设一个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配合综合试验区建设。

    会议明确了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要突出创新,在方案制定、内容设计、工作方法上探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路径、新经验。二要突出特色,结合我市企业特点、行业特色,精心设计创建方案。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将综合试验区建设与当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常规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当地劳动关系状况的改善。四要坚持经验可复制原则,综合试验区建设得出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先进经验能在全市和全国层面复制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