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安市深入推进集体合同制度
发布日期:2017-04-28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将推进集体合同制度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有效化解了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健全机制,提供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通报集体协调工作情况,研究存在问题,协同配合推进工作。2016年,广安市在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的基础上成立了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由市政府领导担任委员会主任,将法院、公安、交通、水务等22个部门列入了成员单位,形成了劳动关系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机制。

二是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工作。在推进集体协商工作中,广安市结合实际,把非公企业、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主攻对象,狠抓集体合同“1+0”模式;以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为重点对象,形成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相配套的“1+1”模式;针对经济效益好的公有制企业,形成集体合同与工资、女职工特殊保护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相配套的“1+3”模式,有效提高了集体合同签订率。     

三是加强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在严格集体合同审查的基础上,广安市人社部门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检查企业集体合同的签订、集体合同登记备案、集体合同有效性和企业定期向职代会或全体职工报告集体合同履行等情况,确保做到真协商、真监督、真落实。

2016年底,广安市签订集体合同2831份,涉及企业4989家,涉及企业职工120601人,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91.7%。其中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172份,涉及企业2348家,涉及企业职工3990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