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府常务会学习和研究新时期劳动关系形势
发布日期:2017-02-28                               打印本页

2017年2月13日,西安长上官吉庆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邀请西北政法大学谢德成教授对参会人员进行“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与劳动法治建设”主题的培训,培训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全新内涵、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中的理念嬗变、西安市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与会人员就培训内容对新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义、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

当前,西安市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阶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于企业发展、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西安市委市政府要求,西安各级各部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推动品质西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突出重点,强化治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要统筹处理好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关系,调动劳动关系主体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同时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违法行为预警防控机制,完善多部门综合治理和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做好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情况的动态监管,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用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探索农民工工资清欠机制,切实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确保劳动关系更加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此次学习研讨会上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凝聚共识、消除疑虑,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努力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