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出台企业集体合同参考样本
发布日期:2016-01-29                               打印本页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动集体协商制度的精神,落实《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实施意见》(粤发〔2015〕11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发出《关于印发<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参考样本>的通知》,引导企业与职工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平等协商,依法签订和履行集体合同,预防化解劳资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

 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参考样本(以下简称参考样本)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紧跟新法规。参考样本按照新修订和实施的《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所规定的条款和内容制定具体条款,引导企业与职工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平等协商,依法签订和履行集体合同。二是引导灵活约定。参考样本注重引导企业与职工根据实际情况协商一致后增删相关条款,自由确定具体内容。如引导双方综合参考本企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工资水平以及当地的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情况,约定今后年度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不增长或负增长三是明确违约责任。参考样本明确企业与职工方违反集体合同约定,需承担违约责任,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

同时,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求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家推进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和贯彻《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的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广泛宣传,深入普法,大力引导企业和职工开展平等协商订立集体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