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8-0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人社部函〔2016〕19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充分发挥各地特别是大中城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职能和优势,积极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推动大中城市就业信息的整合和共享,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和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提供服务,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我部拟于2016年秋季和2017年春季举办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以下简称“城市联合招聘活动”)

  二、活动时间

  秋季活动:2016年10月10日至11月13日

  春季活动:2017年3月13日至5月14日

  三、活动主题

  城市联动促进就业。

  四、活动目标

  在继续举办城市联合网络招聘大会、跨区域巡回招聘会、现场招聘会及系列配套服务活动的同时,积极推进招聘服务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建立岗位需求库和求职简历库,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对接,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和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提供更便捷、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五、服务对象

  2017届高校毕业生、往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六、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及技术支持

  (一)主办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二)承办单位: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中国人才交流协会。

  (三)协办单位:各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所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

  (四)技术支持:中国国家人才网(www.newjobs.com.cn)设立城市联合招聘平台,统一发布各地提供的招聘信息,为供需对接提供技术服务;相关招聘信息同时在中国公共招聘网(www.cjob.gov.cn)、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www.chrm.gov.cn)及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网站发布。

  七、活动内容和方式

  各省级及地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报名参加城市联合招聘活动,按照《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组织实施手册》的要求,规范做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并积极推进精准就业服务。

  (一)举办城市联合网络招聘大会。活动期间,由中国国家人才网和各地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网站共同举办城市联合网络招聘大会。中国国家人才网为网络招聘大会主会场,各地网站为分会场,统一进行策划设计、宣传推广、平台联网、组织实施和数据分析。依托中国国家人才网城市联合招聘平台及各联网机构平台,建立分行业(专业)用人单位岗位人才需求库和分专业(区域)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求职信息库。各地要积极推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网站与中国国家人才网城市联合招聘平台联网,广泛发动本地有招聘高校毕业生需求的用人单位上传招聘信息,认真做好信息审核工作。各地分会场在发布本地招聘信息的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其它地方的招聘信息,实现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一点登录、全平台查询”。活动期间,城市联合招聘平台还将增设电力、电子商务、保险行业网络招聘专区(见附件1, 春季活动安排另行通知),组织开展相关行业全国性网络招聘大会。主体活动结束后,城市联合招聘平台继续运行,为有招聘求职需求的相关各方提供常态化服务。

  (二)组织跨区域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活动。活动期间,选择部分城市举办多场综合性及行业性跨区域巡回招聘会(见附件2, 春季活动安排另行通知)。各省市之间互相开展的小范围、小规模的组团招聘、校企对接等活动,也可纳入城市联合招聘活动,由城市联合招聘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巡回点主办单位要提前收集本地高校、专业、毕业生有关信息(如数量、生源地、求职意向地、求职意向单位性质等),在城市联合招聘平台发布,并根据毕业生在秋、春两季择业时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向有关地方和单位发出组团邀请,同时要结合组团单位实际需求,认真做好进高校宣传、多渠道发布信息、引导学生网上投递简历、多形式供需对接和相关笔试面试等工作。有意组团参加巡回招聘会的省市可提前了解各巡回点的高校、专业及生源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巡回点,并组织本地有跨区域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按规定提前将招聘信息上传到城市联合招聘平台,对经简历筛选初步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通过平台提供的免费短信服务功能,预约其到巡回点现场招聘会面谈,不断提高组团招聘的实效。

  (三)举办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各地至少要在本地举办两场(秋季、春季各一场)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并统一使用“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XXX(现场招聘会主办机构名称)分会场”名称和城市联合招聘活动标识。要主动加强与本地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的联系,提前摸清各高校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和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联系和组织用人单位开展招聘活动。特别是对就业困难的少数民族毕业生、女性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残疾等毕业生,要提供重点服务,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各地要结合招聘活动的开展,配套做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就业创业培训、档案托管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代理等多元化服务。城市联合招聘平台也将开设政策咨询解读、职业能力测评、预就业体验等专栏服务。

  八、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服务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人才工作的一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高度重视,统筹实施,并给予相应的政策、资金、人员等保障,建立长效机制。省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参加活动的同时,要做好地市层面的宣传发动、督促指导、效果评估等工作。

  (二)精心策划,抓好实施。各地要按照部里的统一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切实抓好实施。要加强对活动组织工作的精细化管理,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工作,采取措施,提升服务实效。秋季活动期间,将依托西安站试点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在线免费测评、岗位能力建模、双向定制推荐等精准招聘服务,各组团单位要积极予以配合和支持。

  (三)加强宣传,扩大覆盖。各地要积极利用本地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要深入高校、深入企业、深入社区开展宣传,重点在本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网站、高校网站、校园宣传窗口及社区宣传栏等广泛发布活动信息,张贴宣传海报,播放活动宣传片,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动员更多用人单位、高校及毕业生积极参加这一活动。

  (四)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各地要对参加活动的用人单位资质合法性与岗位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严格审查,严防各类欺诈行为。活动期间,所有服务对高校毕业生一律免费。各地现场招聘会的场地及设施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加强消防和安保工作,提前准备各项预案,确保活动安全顺利。

  (五)搞好统计,做好总结。各地要对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效果进行跟踪了解并做好统计分析,认真填报城市联合招聘活动情况统计表,连同活动总结一并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报送全国人才流动中心。

 

    附件:1.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行业专场网络招聘大会初步安排

            2.第四届高校毕业生(秋季)跨区域巡回招聘活动初步安排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16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