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全国总工会 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20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总工会、工商联:

  金秋时节是用工旺季。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高峰期招工、稳工问题,进一步促进供需匹配,助力企业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将于10月在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开展“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以下简称招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为期一个月。各地可适当提前启动本地的招聘月活动。

  二、活动主题

  促进供需匹配 助力企业发展

  三、服务对象

  (一)以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为重点,面向各类企业提供专项招聘服务。

  (二)以去产能企业下岗职工、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分流转岗职工为重点,面向各类劳动者提供求职服务。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各地要多渠道了解辖区内各类企业的用工现状和招聘需求,广泛收集招聘岗位信息。要加强信息审核,确保招聘岗位信息真实、完整、有效。要扩大招聘岗位信息发布范围,既要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事大厅、招聘活动现场等线下渠道发布,也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线上渠道广泛发布,方便劳动者多渠道获知。

  (二)做好招聘用工指导。各地要深入企业提供职业指导,帮助企业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科学制定和调整招聘计划,合理确定招聘条件,做好岗位需求特征描述等基础工作,提高招聘针对性。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用工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用工稳定性。要做好对企业在职员工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与企业共发展。

  (三)组织多样化招聘活动。各地要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需要,组织灵活多样的行业性、专业化专场招聘活动,提供针对性招聘服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远程招聘、视频面试、网络直播等招聘服务,同步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要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召开专场招聘会,利用产业集聚优势,开展特色招聘服务。要联合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提供专业招聘服务,在网站开辟招聘绿色通道发布职位信息,组织部分用工需求大的企业开展现场集中招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在中国公共招聘网(www.cjob.gov.cn)设立“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专栏,免费发布招聘会和岗位信息。

  (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各地要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全面解读政策内容和办理程序,提升政策知晓度。要在招聘活动现场设立咨询服务台,为企业和劳动者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相关就业扶持政策,提高其吸纳就业积极性。

  (五)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兴媒体,深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引导劳动者增强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引导企业知法守法,督促其切实履行相关法律义务,自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及时汇总招聘活动和岗位信息,并上传中国公共招聘网(统一格式从http://www.cjob.gov.cn/download/index.jhtml下载)。各地工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职工与企业双方,做好政策宣传、权益维护等工作。各地工商联要积极摸查会员单位用工情况,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并提供给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工会、工商联要精心谋划招聘月活动,研究制定活动方案。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提前做好招聘月活动的宣传,让社会广泛知晓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提高活动参与度。要对招聘月活动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相关情况及时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要在门户网站首页添加中国公共招聘网“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专栏链接。

  (三)及时总结上报。招聘月活动结束后,请各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及时汇总活动情况,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将活动总结和“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11月8日前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18年9月20日

附件

2018金秋招聘活动情况统计表

 

                    省(自治区、直辖市)

项  目

 

1.参加招聘月活动的企

 

  其中民营企业数

 

2.企业提供招聘岗位数

 

3.企业提供招聘用工指导次数      

 

4.举办招聘活动次数

 

  其中线下活动次数

 

    线上活动次数

 

        产业园区专场活动次数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活动次数

 

5.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人数

 

  其中:去产能企业职工人数(包括下岗职工、 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分流转岗职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