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第五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0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人社部函〔2017〕14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落实《“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和《“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有关要求,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我部将组织开展第五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以下简称联合招聘活动),并在总结前期组织部分地方开展精准就业服务试点的基础上,依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精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精准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和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提供服务,促进供需精准匹配。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从第五届联合招聘活动开始,网络招聘大会全年常态化开展。秋季现场活动时间为2017年10月9日至11月25日;春季现场活动时间为2018年3月至6月(另行通知)。

二、举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二)承办单位: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中国人才交流协会。

(三)协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所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各大中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所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申请参加活动的其他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四)网络支持:中国国家人才网(www.newjobs.com.cn)。

三、活动主题和目标

(一)活动主题:城市联动,精准发力,高效就业。

(二)活动目标:有效整合和发挥各级人社部门特别是大中城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资源优势,依托互联网平台,引入专业测评技术、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匹配技术,建立全国联动、信息畅通、资源共享、精准发力的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服务机制,完善线上智能匹配、线下精准对接的“互联网+”新型招聘服务模式,实现“一点登录、全平台查询”“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的效能,更好满足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精准招聘服务的需求。

四、活动平台

(一)平台功能。我部依托中国国家人才网统一搭建,并由各地人社部门共同参与,形成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精准招聘服务的公益性、一体化、开放式平台。各地组织用人单位在精准服务平台上注册并上传职位需求信息,建立职位胜任力模型,形成“用人单位职位信息库”和“用人单位职位胜任力模型库”;组织高校毕业生在精准服务平台上投递简历并进行免费职业能力测评,获得职业能力测评报告,形成“毕业生求职简历库”和“毕业生测评简历库”。精准服务平台的智能人岗匹配系统对供求双方提供精准推送,促进精准对接。

(二)平台管理。全国人才流动中心负责精准服务平台的统筹管理和维护,并统一分配各地管理使用权限。各地依据权限做好本地相关信息的上传和审核管理等工作,并可查看、保留和导入本地用人单位、高校及毕业生使用精准服务平台后留存的数据,开展统计分析和线下指导服务。

五、活动内容

各地要按照《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组织实施手册》(可从精准服务平台下载中心下载)要求,采取线上智能匹配、线下精准对接的模式,持续规范开展招聘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网络招聘大会。网络招聘大会依托精准服务平台统一组织,全年常态化开展。各地所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站要在首页面显著位置设立服务专区,统一使用“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XX(主办地名称)精准服务专区”名称,并与部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要发动用人单位及高校毕业生运用网站、手机等渠道注册使用平台,进行职业能力测评和职位建模,使供求双方信息实现线上精准匹配,为线下对接面试奠定基础。

(二)各地现场招聘会。活动期间,各地要在本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并统一使用“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XX(主办地名称)现场招聘会”名称。同时,发动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提前在平台上对接,再到现场面试洽谈,逐步实现现场招聘会就是面谈对接会。要提前摸清高校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和就业需求,特别是对就业困难的少数民族毕业生、女性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残疾等毕业生,提供重点服务,量身定制精准招聘方案,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

(三)跨区域巡回招聘会。活动期间,我部选择部分城市和行业人才机构,举办多场综合性及行业性跨区域巡回招聘会,统一使用“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春)季巡回招聘会(XX站)”名称(有关安排请见附件)。各巡回点要提前一个月在精准服务平台发布本地高校毕业生专业及生源情况,方便各地用人单位提前知晓并有针对性地组团招聘;发动本地高校毕业生登录精准服务平台,享受免费测评及智能匹配服务。各组团单位要引导用人单位提前在精准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建立职位胜任力模型。巡回点和组团单位要密切配合,提前掌握供求双方信息,并做好工作对接,对通过平台匹配并发送现场邀约面试的用人单位,要优先保证招聘展位。 

(四)配套服务活动。各地在开展招聘活动的同时,还要积极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等活动,组织人社厅(局)长、企业HR经理、就业创业指导专家进校园,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参观,开展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措施宣传,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等服务。我部也将选取部分城市,组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示范性宣讲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服务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项重要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促进就业规划,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安排,作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基本职责抓好落实。要确定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作分工。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度,加强绩效考核,确保服务落实到位。要建立层级管理机制,省级人社部门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要做好地市层面的宣传发动、督促指导、总结评估等工作。

(二)抓好组织实施。各地要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高校的沟通合作,发动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登录精准服务平台投递简历,参加职业能力测评。要组织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录平台,提供职业能力测评和职位精准推送服务。要引导和发动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登录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构建职位模型。要及时关注供求双方使用平台的有关情况,指导其进行线下对接;追踪用人单位的面试邀约情况,统计成功匹配对接数据,收集各方使用平台的意见建议。

(三)落实保障措施。各地要加强联合招聘活动所需人员、办公、信息化建设等经费保障。要严格做好本地用人单位资质及职位信息的审核工作,保证信息真实、有效、合规,坚决杜绝虚假招聘信息。要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把控各层级权限,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四)广泛宣传推广。各地要深入高校、企业、社区广泛开展宣传,特别是要结合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对精准服务平台的功能、优势等进行重点宣传推介。要积极发动本地主流媒体,并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相关消息,不断扩大联合招聘活动的知晓度和覆盖面。要发挥精准服务平台公益性优势,鼓励和引导具备条件的行业机构、高校及企业,利用平台开展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

各地牵头单位联系方式、省内参加机构名单及秋季全省现场招聘会场次信息(有关格式请在精准服务平台下载中心下载),请于9月20日前报送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秋季招聘活动结束后,各地要汇总形成工作总结(包括基本情况和成效、特色做法和经验、下步考虑和建议等)及基本情况表(请在精准服务平台下载中心下载),并于12月10前报送全国人才流动中心。

联系方式:

就业促进司联系人:王翔        

电话:(010)84201539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联系人:贾巍  杨虹      

电话:(010)64227230、64225712、64229135(传真)       

邮箱:cslhzp2015@163.com 

QQ群:210838619


附件: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跨区域巡回招聘会初步安排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