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风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5-02-06                               打印本页

为做好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春节前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创业需求和企业用人需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于2月上旬至3月底在全国组织开展“2015年春风行动”。

25日,“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今年启动仪式改变了以往搭台讲话的方式,采取了召开座谈会的方式,面对面听取农民工、基层工作人员意见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喻红秋出席并讲话。

信长星强调,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服务对象是有转移就业意愿或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以及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活动目标是通过宣传和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实施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使有培训愿望的农村劳动者得到免费技能培训,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得到有效的免费就业信息和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服务,常住城镇的农民工得到均等化的公共就业服务,返乡农民工得到就业和创业服务。要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工作人员要带着感情做好工作,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带着热情服务群众,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农村劳动者兄弟姐妹真正感受到“春风行动”所提供的高效、便捷的服务。

喻红秋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发展手工编织、巾帼家政、妇女小额贷款、女性合作社等,促进女性农民工创业就业;要维护好女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女性农民工提供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三留守”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农民工解决进城务工的后顾之忧;要帮助女性农民工尽快融入城镇生活,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陈杰平代表全国总工会对各级工会组织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进一步推进工会促进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切实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

“春风行动”自2004年首次开展以来,连续10余年每年在春节前后集中为广大农村劳动者和企业提供服务,已经成为公共就业服务品牌项目之一。今年“春风行动”期间,各地将依托乡镇街道和社区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深入到农村、社区和各类用人单位,广泛收集劳动者求职需求和企业节后用工需求,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送政策送岗位下乡到村活动,以及利用信息网络、平面媒体、移动通讯等手段开展信息发布等多种方式,努力促进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有效对接。同时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环境,营造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