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 中国残联在全国组织开展“2015年就业援助月活动”
发布日期:2015-01-16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于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组织开展2015年就业援助月活动。

活动的主题是“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援助对象是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城乡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人员、当地确定的困难家庭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因病致贫家庭成员、失地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活动目标是宣传到位、走访到位、登记到位、帮扶到位。

114日,就业援助月活动在贵州省贵阳市正式启动,启动形式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困难人员、残疾人意见建议的方式,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并讲话。

信长星要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切实履行保民生、托底线的职责,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开展走访普查摸清就业困难人员底数,结合援助对象的就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都能享受到政策扶持;要通过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依托就业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特色培训等方式,及时为援助对象上门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使有就业需求的困难人员都能在“两节”期间得到重点帮扶。各地基层平台工作人员要饱含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多做些雪中送炭的事,主动上门走访,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就业帮扶,为他们送去希望、送上温暖。要引导和鼓励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自立自强,多学技能,努力融入社会、实现自我。

程凯要求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合作,积极参与就业援助月活动,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残疾人就业状况调查摸底,确定帮扶对象。要在真情相助上下功夫,走到未就业残疾人身边,想法设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积累经验,完善制度,形成残疾人就业援助长效机制。

近十多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建立了日常援助和集中援助相结合、定期援助与不定期援助相结合的就业援助制度,帮助1700多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特别是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集中力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稳定就业,已经成为全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帮助和服务的一个品牌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