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全国总工会 全国妇联关于开展2015年春风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2-29                               打印本页

 

人社部函〔201421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总工会、妇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推进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三个1亿人”工作目标,更好地服务于2015年春节前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创业需求和用人单位用工需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定于20152月上旬起在全国共同开展“春风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搭建供需平台  促进转移就业

二、活动时间

20152月上旬至3月底。

三、服务对象

(一)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

(二)有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

(三)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

(四)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

四、活动目标

各地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宣传和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使有培训愿望的农村劳动者得到免费技能培训;使农村转移劳动力得到有效的免费就业信息和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服务;使常住城镇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得到均等化的公共就业服务;使返乡农民工得到就业和创业服务,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服务对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五、活动内容

(一)加强基础工作。各地要结合当地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特点,加强对形势的分析和研判,根据趋势变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活动质量和效果。要依托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深入本地农村、社区和各类用人单位,开展求职招聘信息的集中采集活动,准确收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求职需求和企业节后用工需求,为完善工作实施方案、增强活动实效打好基础。有条件地区,可结合活动开展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登记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及时向社会发布春风行动的活动安排,引导农村劳动者接受公共就业服务,引导用人单位稳定用工。要结合工作对象特点,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宣传就业服务政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广泛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事例,扩大春风行动的影响和效果。要通过在农村和社区设立现场咨询点以及进企业、入农户等方式,免费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咨询,使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能够获得有效的政策服务。

(三)促进供需对接。各地要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有效对接作为春风行动的重点内容,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服务。一是开展专场招聘会。组织有特色的招聘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进城求职的农村劳动者尽快实现就业。全国公共招聘网继续开辟春风行动专栏,发布有关招聘信息。二是开展送信息、送岗位活动。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面媒体、移动通讯等手段,广泛发布各种就业服务、政策法律信息,为农村劳动者提供更便捷服务。三是开展重点服务。各地要把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有转移就业需求的农村劳动者作为帮扶重点,“送政策、送岗位下乡到村”,使他们都能及时获得有针对性的政策信息和就业服务,促进他们转移就业。四是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做好跨区域劳务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完善工作机制,通过举办跨区域劳务招聘会的方式,促进输出地、输入地之间的劳务合作和供需对接。

(四)做好政策落实。各地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梯度转移和推进城镇化进程,服务本地发展县域经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用人需求,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和落实就业扶持政策。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组织开展定向、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并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社保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要通过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特别是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积极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场地安排等服务,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和其他类型创业者实现成功创业和健康发展。

(五)优化就业环境各地要着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提供就近便捷的就业服务,帮助农村劳动者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创建“转得出,留得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长效机制。要利用开展春风行动的有利时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优化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环境。要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推进有关政策规定的实施和落实。要引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合理安排生产生活,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的物质文化生活,营造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良好氛围。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2015年春风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把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重要举措,作为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有效手段,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坚持群众路线,以人为本,务实节俭,注重实效,强化督促检查,防止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活动走过场等问题,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推进工作实施。各地要把春风行动作为阶段性的中心任务抓实抓好,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加强政策引导和就业服务,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发挥政策的综合效应。要加强对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会和妇联组织的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活动效果。

(三)及时统计总结。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会和妇联组织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结合自身职能,做好相关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并确保时效性、准确性。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总工会和妇联组织于2015130日前分别上报本部门负责春风行动工作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并于201541日前上报本部门开展春风行动情况总结和统计表。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沈宏

电子信箱:shenhong@mohrss.gov.cn

全国总工会  王作

电子信箱:ldc@acftu.org.cn

全国妇联  陈创业

电子信箱:csgzc99@126.com

 

附件:1.2015年春风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人社部门)

2.2015年春风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工会组织)

3.2015年春风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妇联组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2014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