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2012-02-09                               打印本页

28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下城区、临安市城乡统筹人力资源协作暨“春风行动”招聘大会召开,标志着全国“春风行动”全面展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瑞生、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出席会议并致辞。信长星强调要把春风行动与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搭建信息对接、人岗对接的平台。

据悉,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组织的春风行动是在每年春节后开展的一个全国性的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春风行动开展7年来,受到了广大企业和务工人员的欢迎。针对当前就业形势,今年的春风行动启动时间有所提前,目的是早布置、早行动,主动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状况,掌握务工人员就业愿望,针对供需双方的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帮助企业招到合适的员工,帮助农民工尽快找到满意的工作。

信长星要求,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特别是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加强同工会、妇联组织的协调配合,以“走访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政策到位、维权到位”为目标,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要深入了解劳动者求职需求和用人单位用人需求情况,全面掌握本地区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情况;要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要以专场活动为载体,提高服务成效,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移动通讯等信息发布手段,搭建信息对接平台;要继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规范职业中介行为和用人单位招工行为。

信长星指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总量压力依然很大,结构性矛盾更加复杂。为使本次春风行动取得更大的实效,他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把春风行动与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相结合,强化职业培训,着力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储备;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加强对企业用工指导和服务,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用工计划,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与劳动者权益保障相结合,帮助劳动者签订合同,实现稳定就业,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与市场规范相结合,维护人力资源市场良好秩序,规范职业中介行为和用人单位招工行为,营造良好环境。

活动现场中,余杭区、下城区、临安市三地通过开展区市就业合作,实现了“两区一市”就业信息资源共享。现场活动共组织178家单位进行现场招聘,提供用工岗位8000余个;组织50个创业项目,并将现场为15名创业者代表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同时还组织了政府有关部门、创业导师、企业家等为创业就业者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维权支持等服务。

全国“春风行动”将于3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