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积极开展2011年春风行动
发布日期:2011-07-20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满足进城务工人员求职就业和企业招聘用人的需要,缓解部分地区就业中存在的结构性短缺问题,根据《关于开展2011年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0]325号)安排,我部联合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下发了《关于开展2011年春风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1]16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从20112月中旬至4月组织开展以“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帮您尽早实现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

一、基本情况

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兵团的不完全统计,春风行动期间,全国共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4474万份,组织专场招聘会2.4万场;提供免费咨询等就业服务2487万人次;实现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810万人,实现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1267万人,就地就近自主创业成功32万人;组织参加创业培训39万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17万人,享受培训补贴的有114万人;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168万人,全国各地共推荐诚信服务机构8000多家。

今年的春风行动对缓解部分地区就业结构性短缺问题发挥了一定作用。福建省各类企业用工需求从春节期间约33万人降至4月底的15万人,规模以上企业及重点外资、民营企业用工需求已基本缓解。湖北省80%的企业用工难得到缓解,尤其是需要普工、一线操作工的地方企业缺工明显缓解。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由2月份的1.13下降至4月份的1.07,供求缺口进一步缩小。

同时,今年的春风行动也呈现出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即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规模有所上升,跨地区劳务输出规模明显降低。与去年相比,相同地区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人数降低41%,其中河南、四川、云南降低的比例比较大;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人数增长51%,其中河南、广西、江西增幅最为明显。

二、主要做法

春风行动开展7年来,各地不断摸索为农民工提供服务的模式,基本形成了政策宣传、信息发布、招聘会、劳务对接、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针对性较强的就业服务项目。今年的春风行动,各地除了开展以上常规性做法外,还创新了很多新模式,主要做法有:

(一)完善监测方式,掌握农村劳动力流动和用人单位岗位情况

部里下发《关于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当前部分地区就业中结构性短缺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10号)后,各地不断完善监测方式,建立监测机制,将掌握农村劳动力流动和企业用工情况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北京市把外地来京务工人员进出京情况监测作为“春风行动”专项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及时掌握春节期间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变化情况,全面了解进城务工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基本情况及需求,北京市由往年开展节后进京监测工作转变为节前、节后进行进京、出京情况双向监测,由往年采用目测的方法估算进京务工人员比例,转变为抽样调查方式,监测方法更加科学,同时,将监测点由原来的9个增加到13个,样本量由原来的1.8万个提高到3.3万个,监测质量和准确性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监测工作,初步掌握了进京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和求职愿望,为完善服务方式、充实活动内容提供了依据。

江苏省建立重点缺工企业动态监控制度,将在本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公共职业介绍场所进行登记招工,一次性招工规模在100人以上,连续1个月内通过有效招聘手段仍有缺口30%以上的企业,作为各地重点监控的企业,实行缺工动态监控制度,并按照缺工持续的时间长短划分监控档次,进行分级监控。各市定期将重点监控企业的相关数据汇总,分行业、分类型进行数据对比分析,形成监控分析报告,定期上报。

安徽省马鞍山、蚌埠等市建立企业用工档案,完善与企业的定期联络制度,动态监测、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建立企业信息员队伍,定期上报及反馈企业用工状况;建立企业用工周报制度,通过日报、周报等形式,形成全市人力资源供求状况报告,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实时帮助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对接,提供了优质服务保证。

广东省组织全省派发问卷调查,仅东莞就组织开展了10万份农民工问卷调查,并从119日开始,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派出专人,每天监控从公路铁路返乡入粤车辆数量、人数和农民工所占比例,密切掌握返乡动态。

(二)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信息发布手段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利用网络手段开展信息服务,成为此次春风行动中的亮点。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为配合春风行动,在228日至327日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2011年送春风全国网络招聘大会”。这是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第一次使用网络形式开展大型招聘活动。全国网络招聘大会发挥中国国家人才网的网络优势和引领作用,联合26个省市的51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以“实现信息共享,服务转移就业”为主题,采用“共建平台、统一主题、统一标识、同时发布”的方式进行。大会共吸引全国1.2万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了16.5万个招聘需求岗位,为全国1200多万人次提供了就业招聘信息查询、就业咨询服务。

福建在今年春风行动中,不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的作用,通过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系统、就业工作网站和公共招聘网站以及远程招聘系统等平台,为有求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厦门市目前已与中西部42个地、市、州及部分技术院校签订了《劳务信息交流合作协议》、《远程视频招聘合作协议》,全天候发布本地最新招聘信息,通过远程视频招聘系统,降低企业招工成本,提高招聘效率。

广西通过自治区市场与就业网站把全区各市就业网站链接,建立了“新、准、全”的就业信息服务网络,引导进城务工人员到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其建立的网站上求职应聘,促使其尽快实现就业。

(三)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培训质量。

技能培训是提高村劳动者技能、增强其就业能力重要途径,也是春风行动一直以来的重点内容。在今年的春风行动中,各地积极探索开展技能培训的新举措。

上海市为鼓励来沪人员实现“素质就业”,在春风行动期间,向来沪人员提供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信息,提供职业培训政策咨询和报名服务,并积极落实来沪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相关补贴政策。杨浦区把来沪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政府工作考核目标,分类开展企业农民工、建筑行业农民工和社区服务岗位人员培训,重点推进家庭服务业岗位培训,旨在通过培训提升来沪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湖南省常德市为大力提升全市农村劳动力的综合素质,促进素质就业,针对农民工的实际要求,开展技能培训。采取学校申报、专家评估、考评小组认定、媒体公示的办法,在全市确定了86家信誉佳、规模大、质量高、安置好的职业培训机构为全市定点培训机构,及时发布培训项目、专业设置及开班信息,组织农民工报名参加培训。

(四)加强企业服务,规范用人行为。

今年的春风行动中,各地在加强对劳动者就业服务的同时,把加强对企业的服务、规范企业用人行为作为重要内容。

吉林各地普遍建立回访制度,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协调劳资双方关系,帮助解决农民工生活困难。3月上旬,四平市组织相关部门到首都钢铁公司等14家用工单位,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因工作不能返乡的农民工,并召开“部分合作单位用工恳谈会”和“四平籍务工人员座谈会”。

上海市闵行区针对春节前夕部分企业存在招工难的实际矛盾,引导企业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自身经营状况合理确定薪酬待遇,区域内绝大部分企业主动提高招聘岗位薪资待遇10%左右的比例,提高了招聘的成功率。

山东省今年在全省普遍实施“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支撑计划”,对劳动保障年检合格的当地支柱企业、符合国家和省产业发展方向企业以及节能环保企业等却供问题突出的重点企业要列出名单,实行“五个一”的打包服务,即建立一本台账、开展一次专场招聘洽谈会、开展一次匹配培训、组织一次劳务输出地与劳务输入地对接活动、举行一次就业扶持政策兑现恳谈会,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青海省从规范用人单位的各个环节及时提升服务质量入手,开展了“送职业介绍服务、送劳动合同鉴证、送职业技能培训、送小额贷款手续办理、送法律政策咨询服务”活动,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五)拓宽服务领域,加强人文关怀。

在今年的春风行动中,各地将人文关怀作为一项新的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江苏省南京市今年将“市民待遇”作为农民工就业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市今年将在所有区县建立专为农民工服务的新市民服务中心,通过部门联动的方式,使进城农民和南京市民一样享受“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工作有报酬、生产有安全、参保有办法、住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发展有目标”,为其顺利融入城市创造良好环境。

四川省各地为使农村外出务工者走的放心,干的安心,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职能,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做到“生病有人管,生产有人帮,生活有人问”。南充市蓬安县就业局长期坚持与两路乡党委政府一道,帮助各村社建起“关爱老人儿童服务队”。宜宾市就业局分别到南溪县马家乡楠木村和翠屏区邱场乡、宜宾县高场镇召开返乡民工座谈会并看望慰问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户,并送去电影晚会和慰问品以及慰问金。泸州市积极协调用工单位妥善解决农民工的居住、就医和子女义务教育等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陕西省安康平利县采取“发放路费补贴、赠送安全保险、团体购买车票、免费通识培训、免费职业介绍”五项措施帮助劳动者转移就业,提前与火车站衔接,预留火车皮,解决外出务工人员“一票难求”问题,并与用工企业协调务工人员接送和就业安置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