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在全国组织开展“2011年春风行动”
发布日期:2011-07-20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满足进城务工人员求职就业和企业招聘用人的需要,缓解部分地区就业中存在的结构性短缺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在全国共同组织开展“2011年春风行动”,从215日到4月底,以“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帮您尽早实现就业”为主题,重点为进城务工人员求职就业服务,为用工诚信企业招聘用人服务,为劳动力资源供需之间实现对接提供服务。21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在湖南省湘潭市共同举行“2011年全国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同志、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世明同志、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妇女发展部部长崔郁同志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与此同时,春风行动在全国各地同步展开。此前,部分省市已根据今年节后急于企业招工和农民工求职的需要,提前启动了本地的春风行动。

春风行动期间,全国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工会和妇联基层组织,将广泛开展春风行动服务内容和相关政策的普及宣传;及时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需求,搭建信息对接平台,开展对接活动;按照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劳动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向农村劳动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向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强化招聘服务;继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推荐一批服务规范、群众满意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导进城务工人员到推荐的服务机构求职。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特别是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按照“宣传到位、服务到位、政策到位、维权到位”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重点是要及时掌握有转移就业意愿农村劳动者的求职意向,收集企业空岗信息,做好信息对接工作;同时要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用工观念,合理确定薪酬待遇、改善劳动条件,加强人文关怀。要加强与工会、妇联等团体的合作,动员各类经营性服务机构和各类用人单位,发挥合力,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快捷的服务。

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妇联等部门的合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实施;要加大对国家更加积极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培训,强化就业服务,积极实施工会创业促进就业小额贷款项目,积极开展跨地区的劳务对接洽谈活动,为广大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提供便捷的就业服务。同时,各地工会要组织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者普遍加入工会组织,指导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为农村外出务工劳动者提供生活帮扶和法律维权等服务,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全国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把开展好“春风行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惠及妇女的一件具体实事,深入了解农村妇女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的现实需求,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地职业技能培训,做好跨地区的岗位对接和转移服务工作,帮助农村妇女转移有途径、就业有岗位、致富有门路、维权有依靠;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完善和落实,广泛开展优秀妇女创业项目的征集推介活动,推动贷款资金与创业项目和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破解妇女创业面临的资金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