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主站      《 返回 人社部机关党委子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三严三实 >> 文件通知

人社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2-03 来源:机关党委
 
 部属各单位,外专局、公务员局党组织: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按照中央要求,现将讲话翻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对照梳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神聚力,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地从严管理干部,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作出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部党组和公务员局党组于1月11日进行了集体学习讨论,研究了贯彻落实措施。党组成员一致认为,中央政治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体现了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鲜明导向,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为全党践行“三严三实”作出了榜样,充分表明在全党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进程,总结了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情况,阐述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对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明确根本要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的准确研判,继续保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坚持坚持再坚持,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领导干部当好“三严三实”表率的核心要求,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对分管工作的管理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的政治号召,以更严更高标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落实到位。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是国务院重要组成部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肩负重要责任。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切实为中央分忧,为老百姓解难,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整体跃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方方面面都涉及民生,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要把这些方面的政策设计好、落实好,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与党和国家大局紧密相连。必须注重从大局出发,自觉在大局下去思考、去定位,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任务。

(三)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中央特别强调勇于担当、抓管理带队伍、率先垂范、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特别是到了目前攻坚克难、爬坡越坎的阶段,越要严抓管理、严带队伍。必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敢作敢为,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人社事业发展难题,以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韧劲狠抓落实,对那些事关改革发展的根本性、关键性和决定性问题,一步一步推进,一点一点落实,直到抓出成效。

(四)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管好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三、认真对照梳理,敬终如始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靠后阶段工作

“三严三实”教育是阶段性的,但以“三严三实”规范自身的行为是终身的。当前正处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深化的关键时刻,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自觉做“三严三实”的表率,全面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一)要按照讲话精神,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对照梳理。没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对照讲话精神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经召开的,要对照讲话精神,检查民主生活会是否抓住了重点,是否进行了深刻对照检查,是否真正查摆了问题,是否高质量达到预期目的,做得不够甚至走过场的要进行补课。同时,切实解决好班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维护班子团结。

    (二)要按照讲话精神,以善作善成的精神狠抓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地、一项一项地落实好,确保整改到位。同时,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今后各项工作中去,贯穿到党性锻炼全过程,并逐步建立长效化、常态化机制。

(三)要对照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五个联系”要求,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实际,联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际,联系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实际,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身边发生的腐败案件的深刻教训,摆问题、查不足、抓整改紧紧盯住我部党风廉政问题的新情况新变化,找准问题症结,及时跟进应对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

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认真学习思考,开展研讨交流,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去,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以严和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机关党委(纪委)要加强对各单位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督促指导。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要及时报告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人:刘亚娟 王 军

联系电话:84234322  84234302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

                          2016年1月14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