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主站      《 返回 人社部机关党委子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三严三实 >> 情况通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通报第19期

发布日期:2016-02-03 来源:机关党委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召开2015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

 

12月18日,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组要求,人社部召开2015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孔昌生出席并作点评讲话。孔昌生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孔昌生指出,这次述评会是一次交流会,也是一次现场观摩会,还是一次对新任职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会。总体而言,参加述评的10家单位都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规定动作都做得很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效果非常好。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落实党建责任制“上紧下松”,层层传导压力还有待加强。二是党内生活质量不高,党组织还不够坚强有力。三是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比如,前一段开展会议费专项治理行动,全部三分之二以上的单位都存在违规使用会议费问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有的单位理论学习不结合实际,没有入脑入心,没有达到教育目的;有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欠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有的单位政治生态不好,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缺乏正能量,等等。

孔昌生强调,具体到参加述评的10个单位,有的制度落实还不够好;有的党内政治生活动真碰硬方面还要强化;有的计划落实还需要下大力气;有的结合人员特点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还不够经常;有的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上还需要下功夫;有的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教育和党性锻炼欠缺;有的在科研工作中如何加强党建引领作用需要进一步研究;有的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不够经常;有的党建力量有些分散;有的在抓监督、抓落实、进行经常性的调查研究方面还有待加强,等等。

孔昌生强调,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目的就是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从实,稳妥有序推进,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使其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三严三实”、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的有力抓手。系统梳理工作,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一次全面总结,特别是深入挖掘一些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增强主动意识,变“要我抓党建”为“我要抓党建”,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建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形成浓厚氛围,让各级党组织都动起来,让全体党员都动起来,特别是让各级党组织书记都动起来。

孔昌生强调,主动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列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将整改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工作和“两个责任”的落实结合起来,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整改情况,努力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推广开来,坚持下去。不断总结、丰富和完善述职评议考核的制度办法,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为持续做好这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让述职评议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从而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长征主持述评会并向党员代表述职。办公厅、军转司、职业能力司、工资福利司、公务员局考录司、信息中心、人科院、劳科院、人才中心等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由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党委(纪委)常委、党员代表组成的10名评议代表现场提问并进行测评。部属各单位、公务员局各司新任职党组织书记,机关各单位、公务员局各司综合处长,企事业单位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办主任近100人参加会议。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