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主站      《 返回 人社部机关党委子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三严三实 >> 情况通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通报第18期

发布日期:2015-12-25 来源:机关党委(纪委)
 

人社部举办《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和

纪检委员专题研讨会

 

按照部党组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通知要求,123日至4日,机关党委(纪委)举办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和纪检委员专题研讨会。3日上午,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耿文清就学习《准则》和《条例》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孔昌生代表部党组通报了我部对因私出国(境)和个人事项报告核查及处理情况,部机关和公务员局副处以上干部、部属事业单位(企业)司级干部、各单位纪检委员等400余人参加。随后,部属各单位和公务员局各司54名纪检委员(其中正司级2名,副司级13名)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日下午至4日上午,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周惠、驻部监察局副局长邢云和分别就监督责任落实、违纪违法案件分析作专题讲座,纪检委员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内部警示片《决不能背离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4日下午,纪检委员分组研讨,之后进行大会交流。大家一致反映,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以及《准则》《条例》即将实施之际,举办专题辅导和研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授课权威、案例警醒、聚焦主责、研讨务实,收获很大。

领导亲自授课,权威性强。专题辅导报告会上,耿文清同志结合参与制定和修订的亲身经历,详细讲解了《准则》《条例》出台的历史背景和修订过程;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运用鲜活的案例,对重要修改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孔昌生同志通报了因私出国(境)专项治理和个人事项随机抽查比对工作情况,强调了所发现问题的严重性,深刻剖析了产生原因,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大家普遍认为,辅导报告讲得透彻、生动、精彩,听得解渴、入脑、入心,情况通报的事例具有代表性、整改要求十分明确,对进一步学习、领会、执行好两部党内法规是一次权威的指导和帮助。

用好身边案例,警示性强。邢云和同志对我部近年来发生的曹淑杰、凌吉敏、左春文、李燕虹等违纪违法案件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违反保密纪律等违纪案件作了介绍,并分析了原因及吸取的教训。大家普遍反映,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感觉距离近、震撼大,昨天还在一起开会,今天就走到了另一面,既痛心,又震惊,我们绝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自己,要时刻保持警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聚焦监督责任,针对性强。周惠同志以强化纪律建设、落实监督责任为题,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从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性、监督责任的主要内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落实监督责任的要求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长征专门对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提出了带头学深悟透、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追究、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等四方面要求。同时,机关纪委在会上配发了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文件选编,组织纪检委员集中观看了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片。大家普遍反映,肩上担子重了,对于纪检干部来说,《准则》和《条例》不仅是修身律己的镜子、戒尺,也是监督执纪的准绳、武器,一定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研讨直面问题,务实性强。在专题研讨和大会交流中,大家结合本单位和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查摆了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比如警示教育还没有完全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形式还比较单一,对身边案例的剖析力度还需加大,三分之二的单位纪检委员为处级及以下干部,不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还比较普遍。针对上述问题,机关党委(纪委)研究了改进措施,并报部领导同意。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各单位领导班子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年底的年度考核、党建述职、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二是覆盖处级及以下干部,各单位在年底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中,要增加《准则》《条例》学习和案例警示教育内容,充分利用近年来部内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情况,开展谈心活动。元旦春节前夕,机关纪委向全部处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三是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在今后的换届选举中,司级单位党组织要确定一名班子成员担任纪检委员(纪委书记),以便更好履行监督责任。平时,机关纪委定期组织纪检委员开展学习培训、专题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识和能力。四是抓好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党组织和纪检干部开展专项约谈,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