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主站      《 返回 人社部机关党委子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三严三实 >> 情况通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通报第17期

发布日期:2015-12-23 来源:机关党委(纪委)
 

人社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要求,按照部党组学习贯彻的有关安排,1116日下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尹蔚民指出,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在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尹蔚民强调,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主旨更加鲜明,内容更加科学,要求更加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这两部党内法规坚持以党章为遵循,全面梳理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和廉洁自律要求,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统一,既与我们党一贯的管党治党思想体系和优良传统一脉相承,又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规律、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准则》重在立德,《条例》重在立规,实现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补充、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突出党纪特色、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充分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尺子的最新要求。

尹蔚民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不断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抓好学习教育。要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研读原文,正确把握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关键点,准确把握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六大纪律等新要求。要把学习领会《准则》和《条例》,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专项治理违规使用会议费结合起来,与案例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增强学习教育效果。二是抓好贯彻执行。部党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好两部党内法规,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单位的严格管理,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追求高标准,远离违纪红线,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三是抓好监督检查。要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是否认真学习、自觉遵守,是否有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和措施,是否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对学习不深、贯彻不力、执行不严的问题进行及时批评、坚决纠正。机关纪委要配合驻部监察局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查处违纪案件力度,切实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

人社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耿文清作了重点发言。他详细讲解了《准则》和《条例》出台的历史背景和修订过程,深入解读了处分涵义、处分种类、处分影响期、六大纪律等内容,并谈了个人的认识体会。他谈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守住底线,向高线看齐;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落实在行动上;要以身作则,做遵守纪律的模范;要树立严是爱、松是害的理念,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患于未然。

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信长星、张建国、邱小平、汤涛、孔昌生、游钧、张义珍参加了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准则》和《条例》的出台,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的及时总结,是党内法规制度的不断完善,是向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作出的道德宣示和庄严承诺,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重塑信仰、提振形象,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党的高级干部,必须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带头深学细照笃行,认真学原文,反复学、结合身边案例学,把各项要求刻印在心上,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落实好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督促推动分管单位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人社部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崔长征、赵敏、李忠,人事司王志明、机关纪委刘丽军、驻部监察局胡驰列席会议。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