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主站      《 返回 人社部机关党委子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三严三实 >> 情况通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通报第15期

发布日期:2015-09-23 来源:机关党委
 

  公务员局党组开展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按照中央要求和人社部、公务员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9月18日下午,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局长信长星主持召开公务员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两个通报精神,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进行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信长星围绕如何正确看待和对待权力、如何正确把握权力的功能和边界、如何正确行使权力谈了体会。他指出,严以用权,前提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就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权力作用的两面性,正确界定权力的边界,坚持权力姓公,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坚决防止权力异化为私权或寻租的工具。严以用权,最重要的是在“用”上把握好,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要时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信长星强调,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纪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成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第一,要持续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在已有学习的基础上持续跟进学习,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第二,要继续深入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最新精神,结合回应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年中务虚会和部年中务虚会上各地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和剖析不严不实问题,逐步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第三,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实际,早热身、早准备。第四,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推动改革发展。对于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如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平时考核、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录工作等,要精心组织实施;对于准备出台的改革措施,如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等,要在已有基础上深入调研,搞好沟通协调,积极促成政策尽早出台实施,并提前做好实施准备。第五,要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局领导及司领导带头,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严格正风肃纪。同时针对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内部管理,完善有关机制,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公务员局党组成员卢雍政、吴云华、陈刚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发了言。卢雍政指出,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关键环节。只有知道权从何来,才懂得权如何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权力公开运行,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要依法用权,深刻理解法治的内涵,做到坚定法治信仰,带头尊崇宪法和法律、敬畏宪法和法律。要防止为官不为、“权力休眠”,使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吴云华指出,严以用权,首先要对权力有个正确的认识。权力在失去监督的状况下是疯狂的,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权力与个人利益之间存在天然的张力。在巨大利益面前,只要求官员自律往往难以奏效,即使是惩戒也往往是苍白而力不从心的。怎么做到严以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把“笼子”具体化、科学化:民主是制度“笼子”的支柱,公开是制度“笼子”的围栏,追责是制度“笼子”的底部,法律是制度“笼子”的顶部,具体的办法规定是制度“笼子”里面的骨架。要做到严以用权,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坚持民主决策,坚持权力公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监督管理。陈刚指出,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用权不严”有多种表现,比如以权谋私、人情腐败、公权私用、假公济私、滥用职权、人事腐败、乱耍权威、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等,“用权不严”对党和国家危害严重,对家庭和个人危害惨烈。实践“严以用权”,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依法用权,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必须秉公用权,用权不谋私,用权不怠政,用权敢担当;必须廉洁用权,心中有戒,心有所畏、言有所慎、行有所止、清廉自守,时刻牢记修身律己,始终做到严格自我要求。

  人社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长征应邀参加,公务员局蔡启明、高光宇、盛桂英、陈群洲、宋鑫、贾瑾列席。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