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主站      《 返回 人社部机关党委子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三严三实 >> 情况通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通报第11期

发布日期:2015-09-14 来源:机关党委
 

  严处入手 实处着力

  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人社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深入扎实推进。

  一、从严从实深化学习教育。部党组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一是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注重原原本本研读文件,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纪规定;注重联系实际深化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民生工作思路;注重利用身边事例强化教育,深入学习陈家顺、张杰等人社系统先进典型,从部机关近几年发生的6起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警示党员干部。二是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按照“三个讲清楚”的要求,从党组做起,以讲党课开局起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部党组成员均在分管单位范围内讲了党课。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结合本单位实际讲了党课,已汇编成册,供相互学习借鉴。大家普遍反映,专题教育以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启动开局,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好抓手,好就好在把领导干部自己摆了进去,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现实针对性。三是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认真制定部党组学习研讨总体安排,精心组织各单位开展学习研讨。5月26日,部党组围绕严以修身进行第一专题学习研讨。3名同志重点发言,每人30分钟左右,把自己摆进去,说认识,谈体会。其他党组成员补充发言,交流思想、形成共识。7月22日至23日,部党组结合年中务虚会进行深入学习研讨。7月30日,部党组围绕严以律己进行第二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组部通知要求,紧密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特别是深入挖掘这些反面典型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深刻认识他们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对党的形象造成的严重损害,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重大损失。在深入剖析的基础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和“五个必须”,反思自省,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加强对54个司局专题教育学习研讨的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目前,54个司局级单位全部完成第一专题学习研讨,15个单位集中研讨超过2次。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把“严”的要求和“实”的精神在思想深处立起来,增强了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从严从实查摆解决问题。部党组和各级党组织从一开始就重视查找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一是广泛调研找问题。4至5月份,部党组成员带队分赴9个省区市调研;6月份,组织2个调研组赴12个省区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对其他20个省区市进行书面调查,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6至7月份,对12个省区市的125个人社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部属各单位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对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二是认真剖析挖根源。通过讲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等,深入查找了6个方面23种不严不实问题,深刻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几起违纪违法案件,主要是滥用权力、公器私用、设租寻租、以权谋私,归根结底是权力观发生扭曲,把公共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三是列出清单抓整改。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单位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坚持上下联动,深入开展“吃空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监管、拖欠农民工工资、人事考试安全5项专项治理活动,一项一项地抓紧抓实,力争解决一批长期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切实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部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进度安排,细化推进措施。部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54个司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7月21日,部党组召开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并听取专题教育情况汇报,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组织、制度和机制,研究出台人社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和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把专题教育成果纳入日常党建工作之中。

  三、从严从实推动改革发展。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就业、社保、收入分配等工作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们以开展专题教育为契机,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为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每一项工作都要坚持“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求”的责任机制,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二是切实提高落实能力。明确抓落实的人、抓落实的事、抓落实的要求和抓落实的时间节点,坚决解决落实中的“最先一公里”和“中梗阻”问题;三是切实加强跟踪问效。进一步完善台账管理制度,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上半年,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都取得了新进展,主要任务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保持了就业局势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与此同时,大力推动今年需要我部牵头制定的35项改革,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