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主站      《 返回 人社部机关党委子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三严三实 >> 部内动态

何宪在分管单位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时强调:
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日期:2015-08-27 来源:机关党委
 

  6月3日,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何宪为分管单位处级以上干部讲党课。他强调,各单位都要注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问题找准,把问题解决好,确保专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何宪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重大。这是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这次专题教育,没有用活动的称呼,有时叫专题教育,有时叫专题教育工作。要把握常态教育的特点,注重经常性教育的要求,探索把党员教育从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为经常性教育、日常教育。如何保证我们党的肌体健康,这是我们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革命成功后,成为了执政党,更是我们面临的重大的、必须解决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几代党的领导人和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可以说,改革开放前的探索,采取的是政治运动的办法,基本是不成功的,最后导致“文化大革命”的灾难。改革开放后的探索基本是可以肯定的,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因为活动总得有个结束,即使结束了再进行回头看,这个活动毕竟还是要过去。活动过去了怎么办呢?只能再搞活动。这次专题教育,就是要探索经常性教育党员干部的路子,不一定就马上形成很完美的办法,但探索本身就很有意义。通过探索和实践,一定要找到经常性的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路子和办法。这是针对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突出问题采取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的核心和重点,就是要“严”和“实”。出了那么多严重腐败问题,其实就是要求自己不严的问题,要求自己不严,就会从小问题变为大问题。不少的人是需要认真的就认真,不需要认真的就不给你认真,这就是不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解决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的有效措施。一方面,需要巩固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防止出现回潮、反复甚至反弹。另一方面,还要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探索从根本上、从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子。“三严三实”就是在这方面采取的重要措施,把严的问题实的问题解决好,才能巩固和发展好党风廉政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何宪强调,要认真查找“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找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就搞不好专题教育,就无法取得专题教育的成果。蔚民部长在党课里,已经把部机关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和分析,问题查找得很准、分析得很透彻。我们七个单位存在的问题大部分已经在蔚民部长的党课中讲到了,我只是就工作中感到分管单位存在的比较集中的问题,或者说比较突出的问题,再进行一些分析。一是责任意识不够。表现在: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推一下动一下;职责范围内的事,愿意做就做,不愿意做就不做;把关不严,没有尽到责任就出手了,包括内容,也包括文字;虑事不周,没有尽心尽力,没有用心琢磨。二是纪律意识不强。表现在:组织纪律意识不强。班子内部研究的事、研究的情况私自外传,走漏消息,讨好下属。财经纪律意识不强。三令五申,反复强调,还是不当回事,总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审计出同样的问题。工作纪律意识不强。内部研究的东西,不该外传的传到社会上,不该接受采访的内容接受采访。廉政纪律意识不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八项规定落不到实处,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规矩意识不浓。表现在:把握不好自己的角色。是副手就要扮演好副手的角色,不能说话的角度、口气、内容像一把手。把握不好自己的身份。把握不好工作的规则,比如副手不能越过一把手到领导那里去请示汇报工作,领导也不能越过一把手直接对副手布置工作。四是大局意识不足。表现在:认识问题有局限,站得不高;狭隘的部门职责意识,守住一亩三分地不放;合作意识不强,和别人合作很难,不会沟通,不会妥协,不会配合。

  何宪强调,要进一步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是要抓好学习。前几天党组进行了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党组的学习研讨非常认真,三个重点发言的同志作了充分的准备,从理论到实践,从个人的思想到分管的工作,谈得很有深度,其他补充发言的同志也作了准备,发言很有质量。通过讨论,相互启发,提高了思想认识。我们每个单位也要和党组的学习一样认真,确实要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二是要找准问题。蔚民部长从全部的范围内查找了问题,我也在分管的范围内强调了一些突出问题,各单位负责人在讲党课时也讲了本单位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各单位可以进行一些讨论,看看问题找准没有,是不是本单位不严不实的问题就是这些。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讨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问题没找准,问题没找足,后面的工作都会受到影响,整个专题教育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三是要从严要求。在专题教育的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项内容都要体现出严和实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要做到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专项教育搞得好不好,能不能见实效,主要就是要看领导带头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从严要求能不能做到。四是要讲求实效。所有的工作都必须在见实效上下功夫,落到我们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就是要解决在“三严三实”方面查找出的问题上见实效。问题找得准,通过专题教育切实得到了有效解决,专题教育就达到目的了。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