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主站      《 返回 人社部机关党委子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三严三实 >> 部内动态

杨志明在分管单位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时强调:严以修身需要一生坚守

发布日期:2015-08-27 来源:机关党委
 

  6月15日,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为分管单位处级以上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他强调,“三严三实”首先讲的是修身,严以修身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生坚守。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最根本的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精神补钙上下功夫,要在勇于担责、勇于进取、勇于创新上下功夫,要在严以律己上下功夫。

  杨志明强调,严以修身,首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信念,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人们对心理预期的认可。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信念是人们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意志和定力。坚定信念,才能坚守理想。信念坚定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是个长期砥砺思想的过程。坚定信念首先要从勤学开始。不仅是读原著,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以现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学习新知识,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提升。比如,研究农民工工作,探索中国特色农村劳动力转移道路,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不仅是需要继续深入研究的理论问题,更是新型城镇化中的重大社会实践问题。坚定信念就要不断砥砺品质。信念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是和不断变化的实践联系在一起的,在实践中丰富信念的内涵,信念在指导实践中升华。从自己所经历的事情看,青年时期的信念是和进步、奋斗交织在一起,看改革进取的一面多,改革求进是放在第一位的;中年时期的信念是和干事创业交织在一起,从务实、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多一些,主要是发展求进;到部里工作,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是领会中央精神,研究分管领域,当好班长助手,稳中求进。坚定信念尤为重要的是用信念指导行动。信念动摇容易犯错,往往遇到重要事情掌握不好,犯错就在瞬息的意念之间,自身工作实践中深感尤其是利益攸关的时候,更要坚定信念。特别是在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遇到上大项目、能办成一些有影响的事的时候,如何不受急功近利的影响,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在上面有压力的时候,能否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定办事;在工作有进步的机会的时候,是信组织还是信关系,是用工作业绩赢得组织信任和干部认可,还是靠站队入圈来拉选票;在握有权力,亲朋好友各种关系找上门的时候,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好?这些时候都要把握住原则,而能否把握住原则,主要还是靠信念,信念动摇,一纸批文或者一个纪要下去,让别人利用寻租,会造成犯错,一生悔恨。

  杨志明指出,修身不是沽名钓誉式的“独善其身”,也不是推卸责任式的“超然物外”,而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兼济天下。加强作风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服务群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坐上了“位子”,就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担得起责任。为官要有为,作为也要有位,在其位就要谋干事、干成事。自己长期在地方工作,“三实”基本能做到,“三严”需要通过专题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在地方工作是“改革分是非,发展论功过,业绩定取舍”,回到部里工作,要着眼大局、提出建议、促进发展。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能够做到积极与分管单位的同志们协商,遇到难事勇于迎上解决,不推不缩;遇到交叉的事情,勇于主动切磋协商,不推不绕;遇到事关群众利益的紧急事项,急事急办,不等不靠;遇到改革复杂问题勇于探索,不愁不怯去努力。在交叉的工作中注意征求另一方意见;在自己分管的工作中注意听取下面的意见;在一些重大工作和关键问题上积极向主要领导汇报,形成主导性意见;在一些开拓性的工作上注意与团队中的同志交换看法,形成有多数人支持的意见。无论是参加中央富士康调查组、协助尹部长工作,还是带调查组赴大连处理集体停工,到河南处理违法使用智障人员,都要将把握原则和从实际出发有机结合。以及前些年面对江晓阳长期缠访闹访,李进、王晓光聚集闹访等顽症,就是在蔚民部长主导下、同志们的支持下,历经努力,妥善处置的。这些年,从参加中国农民工专题调查,开展顶层设计,到结合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针对农民工市民化出台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的意见,以至在中央党校和延安干部学院都补充研究了在农民工中加强党组织建设。

  杨志明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心胸坦荡、心不藏私,才能秉公办事、尽职履责,让“严以修身”见到成效。切不可扯公家的大旗、谋自己的私利,挖公家的墙角、筑自己的屋舍。在利益面前,要多想一想身边的典型案例,站得住脚,做到心不动、手不伸。要珍视岗位、懂得“舍得”,深刻认识领导就是责任、权力就是服务。严以修身,重在修,要在严,做到勤修、真炼,弥补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清除行动作为上的弊病。要在工作上有张有驰,做人上有情有义,学习上有取有舍。要心存感激,心存敬畏,慎独、慎初、慎微,坚持全天候,八小时以外不放松,注重小节、不留空白,耐得住时日消磨,经得起岁月冲刷。

  杨志明强调,修身最难的是止而不止、定而不定的过程,要经得起诱惑、受得了挫折。古人强调修身必须下大力气、做苦功夫,夜以继日、毫不动摇。现在修身更要走人间正道,继续努力、继续锤炼,人生有限,在岗工作的时间更有限,都需要珍惜时间,坚持信念,才能无悔无憾!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