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尹蔚民同志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9-02                               打印本页

人社创先发[2011]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福建省公务员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事局、劳动保障局,各副省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事、劳动保障)局,部属各单位,外专局、公务员局:

现将尹蔚民同志826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一一年九月二日

 

 

  

深入开展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努力争创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

——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

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讲话

尹 蔚 民

2011826

 

根据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求,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是全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下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经部党组研究,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已制定下发了在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们召开视频会,贯彻落实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部署和源潮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推动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刚才,吉林省人社厅等6家单位分别介绍了本部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他们讲得都很好,值得大家很好学习和借鉴。

下面,我讲4点意见。

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创先争优要更好地突出为民服务这个重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部工作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由于我们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所致,人社系统有大量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单位,据统计,仅公共服务机构就有22.5万个,主要包括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经办、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人事考试、行政审批、门户网站、信息咨询等。这些窗口单位都是直接面向用人单位和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平台,是人社部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态度的好坏,直接影响党和国家政策的落实,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与信任近年来,人社系统各窗口单位积极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窗口单位目前仍是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的工作离人民群众满意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要充分认识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到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的各项业务工作中,最大限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

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创先争优要着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涉及不同的业务领域,涉及不同的层级,服务手段和方式也不同。在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窗口单位都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依法依规办事、提高服务效能,解决突出问题、回应群众期待”的目标任务,努力打造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优质服务品牌,这是一个共同的要求。一是要在依法依规上下功夫。及时建立和完善依法依规办事责任制、评议考核制等制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公正执法、公平服务。二是要在公开透明上下功夫。向服务对象及时公开服务窗口工作内容和职责,办事依据、条件、程序、过程、结果和时限,服务承诺、违诺违纪投诉及追究办法,确保办事行为公开、公正、阳光、透明。三是要在优质高效上下功夫。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服务标准,不断提高窗口服务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四是要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努力满足群众合理需求。我们希望各地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努力达到部党组关于“服务上形成品牌”的要求。

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创先争优要积极推行“三亮三比三评”“三亮三比三评”这是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正在积极推广的好做法,是在认真总结并经过实践证明了的好经验。各级人社部门要把“三亮三比三评”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要以“三亮”为标志,牢固树立窗口服务的良好形象。按照“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的要求,着力做好设置便民信息公开栏、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公开承诺解决一些突出问题等方面的工作。二要以“三比”为内容,不断增强窗口服务的能力水平。按照“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要求,着力做好开展一系列专题培训、举办一系列服务竞赛、树立一批优秀服务标兵等工作。三要以“三评”为抓手,着力提升窗口服务的群众满意度。按照“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的要求,着力做好每年开展一次窗口服务满意度测评、定期召开分析检查会、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工作。我们希望通过采取有力的工作措施和创新的服务载体,务求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努力实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树立起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

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创先争优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是看能不能真正做到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力推进。这里,我强调几点:一是要认真落实领导工作责任制。各级人社部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明确责任和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证。各级都要建立联系点,领导干部要包点,树立工作样板,发挥表率作用。同时要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沟通协调、督促检查和相关服务工作。二是要加强对活动的分类指导。人社系统不同类型的窗口单位在服务上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加强对不同类型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特别是在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上要加强指导。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搞得好的,要引导他们巩固提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处于中间状态的,要激励他们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对群众意见较大的,要认真督促其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要在搞好结合上下功夫。把窗口单位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与人社系统正在开展的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达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四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对及时动员部署、制定服务规范和标准、抓好典型示范、开展经验交流、搞好活动总结以及建立长效机制等,都作出了具体安排,各级人社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既是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期不断提高人社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现实需要。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好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我们的努力,使人社部门的窗口单位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