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宪:以深入开展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发布日期:2011-10-10                               打印本页

 

以深入开展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

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人社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11010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人社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会,这是部党组为深入推动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报告会开始之前,蔚民部长和在家的部领导亲切接见了报告团成员。蔚民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报告团成员的先进事迹,并要求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向先进典型学习,争做为民服务标兵,争当创先争优模范,争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质服务品牌,全面提升人社工作为民服务水平。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蔚民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先进、赶先进和争当先进,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

刚才,林显荣等六位同志介绍了自己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我们大家听后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受感动。他们来自不同工作岗位,事迹有不同特点,但有几点是共同的:一是为民服务的意识强,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永恒的追求,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用火一般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工作和服务对象。二是为民服务的作风实,坚持走基层、下企业、入农户,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三是为民服务的效能高,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下面,我就如何向六位同志学习,切实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到人社事业各项工作中,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向先进典型学习,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先进典型之所以能够在平凡的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取得突出成绩、赢得群众称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具有牢记党的宗旨、真情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我们向先进典型学习,首先就要学习他们这种公仆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持之以恒做好事,为提高人社工作满意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向先进典型学习,始终保持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6位同志以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模范行动为大家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落实在每一项工作上,把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精神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之中。要以追求卓越、永不懈怠的态度对待工作,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使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好,都能经得起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第三,向先进典型学习,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甘于奉献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做好新形势下人社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向先进典型看齐,就要坚持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大力弘扬甘于奉献精神,不怕矛盾困难,不计个人得失,始终把个人的追求和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充分展示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

第四,向先进典型学习,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人社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专业性、群众性都很强,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百姓非常关心。特别是随着形势的发展,人社工作的任务越来越繁重,要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职责任务,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干好工作、履行职责所必备的能力素质。蔚民部长曾经多次对司处级和一般干部要具备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向先进典型学习,要按照蔚民部长的要求,适应人社事业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同时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实践锻炼,在实践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为提高人社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提供有力保证。

同志们,人社系统许多单位都是服务窗口,许多工作都具有服务性质,直接和人民群众打交道,直接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服务上形成品牌”的要求,以深入开展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中掀起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热潮,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圆满完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任务、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