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系军转丹心铸辉煌(江苏省徐州市军转办主任高鹏)
发布日期:2011-10-10                               打印本页

深情系军转  丹心铸辉煌

江苏省徐州市军转办主任  高鹏

 

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是国家和军队的一项重要制度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自20003月走上军转办主任岗位,已11年多了,我只做了些平凡的工作,组织上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站在这里,我无比激动。

我深知,作为军转工作者,千方百计把军转干部接收好,安置好、服务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始终抱定一个信念,那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徐州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现驻有集团军军部1个、副军级军事院校1个、师级单位6个、独立团级单位19个,是驻军大市和军转安置大市。平均每年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在350名以上,仅近5年就接收安置了19名师级干部和351名团职干部,接收安置总数仅次于南京,超过了苏南、苏中各市,这对地处苏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徐州来说,接收安置任务十分繁重,加之地方经过多次机构改革,编制、职数非常紧张,安置难度逐年加大。

多年来,驻徐部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军转干部都想安置进个理想的单位。过去,每年到军转干部安置的季节,就是我最头痛的时候。一方面,军转干部常会通过各种途径打招呼,投路子,挖门子,托关系,有的军转干部见面就交流安置“窍门”。另一方面,要求照顾的条子满天飞。有个领导一个年度里就向我递了40多张要求照顾的条子,真是无可奈何,关系难平衡。面对这样的困难,我该怎么办?该如何为军转干部营造公平、公正的安置氛围呢?经过一番苦苦的思索,我决定采用科学公正的安置办法来解决这个难题。于是我就从改革安置办法入手,让安置在阳光下运行。为此我主持制定了“量化积分、公开选岗”的安置办法,实行安置办法、安置计划、本人积分、排列名次和待选岗位“五个公开”。为了提高公信度,确保积分排名零失误,我采取档案互阅、调查核实、本人确认等措施,确保了积分排名的客观公正性。为了加强监督,我主动邀请市纪检、监察部门和部队代表参与全程监督。

一石激起千层浪,安置办法的改革,收到了良好的成效!2004年以来,全市已有2000多名军转干部通过公开选岗,走上了工作岗位。部队和绝大多数军转干部对我市的安置工作充满了信心!许多部队首长和军转干部见到我就感慨地竖起大拇指,满怀信心地说:“ 咱们现在的安置办法真好,程序透明了,条子不灵了,安置规范了,干部放心了!”

“公平、公正、公开”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但“军转干部知识结构不适应,接收单位难使用”,这是困扰安置工作的又一个难题。一方面是不少军转干部抱怨:“我都上班好长时间了,什么实质性的工作也没有,真是快急死了!”另一方面是不少单位领导说:“你分给我们的军转干部,一点业务都不懂,需要的人进不来,分来的人没法用。”还有的同志打趣说:“高主任,我们单位建机场的、修飞机的、搞雷达的、管地勤的全有了,可就是没有对口的!”

军转干部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如何实现合理配置,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我们军转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提出了两个“对口”的措施。一是强化对口安置,让专业人才找到合适的岗位。对接收单位急需且具有博士学位、中级以上职称或相应资格证书的高层次人才,采取指令性安置等措施,将他们安置到专业对口的法院、检察院、建设、交通、卫生等部门。2009年一名排名比较靠后的军转干部,因为具有建造师、监理师资质,被安置到市交通局,深受单位欢迎,第二年就被提拔重用。他十分激动地对我说:“如果没有好的政策,没有您的帮助,哪会有我的今天!”二是强化对口培训,让军转干部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为此,我多次进高校、下部队进行调研论证,与军转干部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制定实施了军转干部进高校对口专业培训的意见。从2006年开始,采取“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方法,每年选送军转干部到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带薪脱产对口专业培训。目前已有近200名军转干部接受对口专业培训。对口专业培训的开展,使军转干部专业知识水平、工作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有的军转干部高兴地告诉我:“高主任,真没想到,我都快半辈子了,还会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学学真管用!”还有的军转干部对我说:“对口培训真好,再没人说我外行了,并得到单位的重用,真是太感谢你啦!”

为了做好自主择业管理服务工作,我认真研究政策,查阅大量资料,克服重重困难,逐步在全省实现了成立机构、建章立制、开展培训、发放补贴、定期联系、指导就业等“六个率先”,使我市的自主择业管理服务工作较快走上了正轨。

为了推荐和指导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我积极通过徐州人才网、徐州人才市场等渠道,积极宣传推介他们的特长和事迹,使全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就业率达到95%以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冯猛,原为驻徐某部卫生队长,医术精湛。自主择业后,在找场地、办手续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主动帮他出主意、想办法,协调各方关系,使他顺利地开起了诊所。为了表达对组织的感谢,他长年坚持为民服务的思想,不但医术高明,而且收费很低,每天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早上还没等到开门,病人就排起了长队。医术得到了发挥,事业得到了发展,收入得到了提高,他却不忘回报社会。对低保户和高龄老人实行免费义诊,并扶持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老百姓都称他是德艺双馨的“军旅神医”。江苏电视台对此进行专门采访制作节目,宣传他的先进事迹。他非常感慨地说:“高主任,多亏了您当初的及时指导和帮助,才有了我今天事业的发展,自主择业这条路是选对了,真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明亮!”

有人说,军转干部选择自主择业,组织关怀就少了。但我始终坚持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同计划安置军转干部一样看待。为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待遇,增强我市自主择业的吸引力,在我的积极努力下,从2005年起按照原职级向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发放地方补贴。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发放地方补贴801.61万元,每年春节我都亲自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定期组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进行免费体检。一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因严重车祸住进了医院,情况十分紧急。我听到后,赶紧放下手头的工作,立即赶到医院,送去慰问金,还找到医院主要领导,要求为其提供最好的医疗条件,安排技术最好的医护人员,并在收费等方面给予适当的照顾,我再三叮嘱医护人员,一定要把病人照顾好!当事人躺在病床上,紧紧地拉着我的手,满含热泪地说:“高主任啊,谢谢您!过去有人说自主择业无人管,您对我这样关心,您真是比我的亲人还亲啊!”。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自发地敲锣打鼓给我办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401名军转干部选择了自主择业,居全省地级市之首。

军转安置部门是军转干部的家,军转工作者就应该为军转干部说话办事,排忧解难。11年来,我始终坚持把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作为一项神圣使命,把军转干部当作自己的亲人。

一名军转干部选岗后,接收单位以种种借口不愿接收,他本人十分着急。我除了多次电话联系外,还先后5次找到接收单位领导沟通协调,争取支持。最后该单位领导深受感动地说:“您这位老主任,为一个军转干部跑了这么多趟,我们接了!” 2010年,为了落实一名正团职军转干部的工作和职务问题,我亲自将其档案送到该部省属单位,并先后向省军转办、省军区转业办汇报情况,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安置政策的落实。这名军转干部专门来到办公室,十分动情地说:“您真是我的大恩人!”

贾汪区离主城区比较远,而且那里的工资待遇也不高,为了解除驻地部队的后顾之忧,我多次向领导请示汇报,最终全部纳入主城区安置。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在我们“八一”慰问的时候,他们在进入营区的道路两旁,燃放了一里多路的鞭炮,近百名官兵组成了锣鼓队,夹道欢迎。他们高兴地说:“我们多年的期盼和最大心愿如今实现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部队和军转干部的关心厚爱。我们一定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组织!”

11年来,我市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4250名。在职位缺、编制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我本着服务部队、心系军营的精神,以满腔的热情,帮助军转干部解决了一个个难题,撑起了一片片蓝天,圆满完成各项安置任务,还实现了安置方式、培训模式和自主择业“三大创新”《人民日报》、《前线报》、《中国转业军官》等多家媒体对我市安置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国务院军转办有关领导亲临徐州,进行专题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09年我被评为“全国先进军转工作者”,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回顾11年来的军转安置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满腔热情是为民服务的力量源泉;开拓创新的是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团结协作是为民服务的重要基础;无私奉献是为民服务的根本保障。今后,我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一如既往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决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广大军转干部对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