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真情帮助特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广州市特困失业人员就业服务办公室主任林显荣)
发布日期:2011-10-10                               打印本页

倾注真情帮助特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广州市特困失业人员就业服务办公室主任  林显荣

 

我是一名负责帮助特困失业人员就业的基层工作者,为使这一弱势群体实现就业,曾遭遇过很多白眼,也受到过很多委屈,饱尝过很多艰辛,但通过我所作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能为他们解决关乎生存和尊严的就业难题,能为他们的家庭带去稳定和幸福,我就感到很满足了,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

就业涉及民生,是天大的事。引导和帮助有条件的特困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能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绝大多数特困失业人员的普遍特点是年龄大、文化低、缺技术,他们在就业市场上是一个完全处于劣势的特殊群体,经常处在“就业—失业—再就业—再失业”的恶性循环之中。经过长时间的接触了解,我想,如果能帮扶他们创业,那该有多好啊!当我向他们说出自己这个想法时,这些特困失业人员对自主创业的心态很复杂,他们是既想搞,又怕搞。说实话,自主创业实在是困难重重。先不说创业后如何经营发展,光说怎么把业创起来,比如选择什么项目、资金从何而来、寻找创业场地等等这些具体问题,想起来都让人头疼。况且,特困失业人员本身的经济条件就很脆弱,他们经不起折腾啊!面对重重困难,我下决心一定要帮扶他们树立信心,闯出一条自主创业的新路来。于是,我语重心长、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创业肯定是有风险的,关键是要看好市场,找准定位,再加上有政府各种就业政策扶持,就能把风险降到最低。”为了帮助他们找到最适合的项目,我带着他们跑企业了解行情;为找到最佳的创业场所,走遍了广州市的大街小巷;为办好各种相关手续,我领着他们跑工商、走税务……自主创业的艰辛很多人实在是难以想象的,但一想到是为特困失业人员谋生路,再多的付出我都感到是值得的。

特困失业人员卢国雄,失业两年多一直找不到工作,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他爱人又患了肺癌,真是雪上加霜啊。家里的钱花光了,他爱人也病故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只有靠老母亲微薄的退休金度日。我去家访那天,卢国雄和他女儿正好都在家,他问女儿:“爸爸给你10块钱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为什么不去呀?”小姑娘低着头,流着眼泪说:“爸爸,我们家穷你又没工作,10块钱够咱们家买三餐菜了。”听了这些话,他忍不住哭了,抱着女儿愧疚地说:“爸爸没本事,对不起你!我们今后该怎么办?”并不断地用双手拍打自己的脑袋。看到这个情景,我心里也特别难过,安慰他说:“兄弟,不要哭,我一定想办法尽快帮你找份工作。”当时,我就把身上装着的600块钱塞到他的衣袋中,让他先解决眼前困难,并表示他女儿以后上学的费用由我来资助。回来的路上,我反复想:卢国雄虽然年近50岁了,没有技术,推荐到企业难度肯定很大,但他有经济头脑,又有自主创业的意愿呀,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资金。为解决资金这个难题,我首先找到了先前曾帮助过的一些兄弟姐妹们。我对他们说,“兄弟姐妹们,你们都是从困难中走出来的,现在老卢有困难,请大家伸伸手帮助他渡过这个难关”。我这些兄弟姐妹多好啊!很快就把75万元的创业资金凑齐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四处张罗,一家自主创业的企业——广州傲祺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了。现在,卢国雄企业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不仅还清了债务,有能力供养女儿上学,而且还发展了3间商铺,招聘了8名失业人员。不久前我再次去家访,刚进家门,卢国雄就拉着他女儿双双跪在地上向我谢恩,我赶紧把他们拉起来。临走时,他女儿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叔叔,谢谢您帮助我们家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

一个人创业成功,就能带动一批人就业。自从2002年创办第一家自主创业的示范店——“春林苑肠粉店”以来,我们又相继创建起“广州市随军家属自主创业示范基地”、“广州市复转军人创业基地”等30家企业,规模从“肠粉店”每天营业额2000多元发展到“圃机393”甲板工程船承包2亿多元的工程项目,并带动了1000多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目前,创业带动就业已成为广州市就业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4050”人员是激烈的市场就业竞争中就业最困难的群体。帮助这些人实现再就业,从大的方面讲是为党和政府分忧,从小的方面说是在帮助他们解决吃饭、生活问题。我清楚地记得,在我曾帮助过的特困失业人员中,刘伟明是非常特殊的一个。他1996年从广州蓄电池厂下岗后,脑部动过手术,不仅头盖骨缺了一块,而且还患有小三阳、伴有癫痫症,加上文化低又没有技术,就业难度很大,成为街坊邻里都闻名的就业困难人员。为帮助他找份工作,我跑过50多家企业,其中有一家商场我就先后跑了10多次。前两次去,商场老总还露个面,后来一听说我来了就立马躲开。有一次,老总看见我又来了,来不及躲就马上躲到厕所里去了,我就站在厕所门口等啊等,一等就是45分钟。最后,商场老板终于被我感动,同意接收刘伟明到商场工作,并签订了3年的劳动合同。在经过132次的失败之后,终于在第133次让他成功实现了再就业,多年压在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为帮助这些弱势群体实现再就业,我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我一方面多走访失业困难家庭,多倾听失业人员的所思所想;一方面主动地多跑企业,争取得到企业的理解和支持,收集更多的就业需求信息。在此基础上,我针对不同失业对象的特点,采取一人一策或群体就业模式,使这些困难群体的再就业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009325一大早,已经失业7年多的陈志锦慕名来到特困办找我要求就业。这时特困办已经挤满了70多名失业人员,当时他们的情绪都很激动,甚至提出要到市委、市政府门前静坐。面对眼前这个情况,我对他们说:“兄弟姐妹们,你们不用到市委、市政府门前静坐,也不要去找书记和市长,他们已经指示我们要在5天内帮助解决你们的就业问题。”听到这番话,在场的失业人员都半信半疑。经过5天的奔走,这70多名失业人员全部实现了再就业。陈志锦被安置到远华电器厂,另有47人安置到广州市烟草专卖局,27人安置到白云国际机场和美晨牙膏厂工作。就这样,成功地化解了一场隐发的群体性事件。

多年来,我带领特困办的同志坚持每天家访或跑企业了解情况,并做到了风雨无阻。现在家访的数量已达到9292户;跑过的企业上万家,与我们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企业多达2500余家,已有近1万人次的特困失业人员成功实现了再就业

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每当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有更多的人在关心着我、感动着我、激励着我。20098月的一天上午,152名重新就业的兄弟姐妹突然来到就业服务办公室,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发生了什么突发事情。还没等我回过神来,一个兄弟已经把一大堆有些零散的钱摊放在办公桌上,整整36万元人民币。原来,他们代表2400多名重新就业的“兄弟姐妹”,自发捐赠凑上36万元钱要给我买辆车,怕我工作体力透支以后无法帮助更多有困难的群众。其中一个代表非常恳切地说:“林主任,你无论如何也要把钱收下,这是我们所有“兄弟姐妹”们的一片感恩之意啊……”我动情地对他们说,帮助你们解决就业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我怎能收你们的钱呢!经过耐心的劝说,最终他们还是很不情愿地把钱带了回去。

今年7月中旬,我因为连续几天家访、跑企业,左腿肿得十分厉害,走路都很困难,为了不影响原来的工作计划,我还坚持要到一个特困失业人员家里进一步了解情况。特困人员吴文强和另外几个失业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死活都不让我去,并和我们特困办的同志一起硬是把我连背带拽地送到医院。医生一诊断,要求我马上住院治疗,还批评我“为什么这么严重了,你才来看?”经过我和医生的“死缠硬磨”,最终同意保守治疗。医生从我的左腿上抽出4大筒黄液体,并再三交待一定要休息半个月。可是我哪能放得下等待就业的兄弟们啊!第二天,我又回到了办公室。为此,吴文强在给广州市副市长陈国的信中这样写道:“以前我对一些事情有错误的看法,以为都是在做秀,但现在自己的切身体会让我感到社会还有温情,身边还有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也让我切实看到了当今社会共产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我当特困失业人员就业办公室主任快10年了,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做了一些普普通通的工作,为老百姓也办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些都是自己的份内工作、是职责所在,可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先后获得广州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行业“窗口之星”、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服务人民、心系群众,特别是帮助那些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实现再就业,是我永远不变的诺言。我将继续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动,去为更多的群众排忧解难,为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和谐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