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切实加强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25                               打印本页
 部属各单位党组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工委召开会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7月17,部党组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对部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立足中央和国家机关实际,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推进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包含着政治,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二、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目标任务,从严从实推进落实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各项工作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基础上,根据工委关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六项任务”和“五个抓落实”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针对工委会议指出的“六个有的”问题和表现,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四个意识”不强、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是否存在党组织声音不响亮、作用不明显,甚至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是否存在党组织制度不健全、活动不经常不规范、政治功能不强,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问题;是否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严不实、不入脑不走心的问题;是否存在政治上反应迟钝、把政治问题当一般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不批评、不纠正、不斗争的问题;是否存在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导致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问题,各单位党组织要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靶向治疗”、精准施策,问题突出的要进行专项治理。

(二)切实加强纪律和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增强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持之以恒严小严早严预防,切实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谈心谈话,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大胆开展批评,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三)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四)持续深入改进工作作风。以系统行风建设为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五)加大专项督查工作力度。根据部党组要求,机关党委组成7个督查组,对全部4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采取集体座谈、个别访谈、查阅资料、测评考试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查找突出问题。根据专项督查情况,对我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政治和业务是紧密联系、高度统一的,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坚持融入业务工作,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机关业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之中,切实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火车头”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经常研究分析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状况,排查问题隐患,找出短板不足,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把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有实效、可操作的长效机制,真正使党的政治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严格落实责任。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用铁的肩膀把抓政治建设的责任担起来。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司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履行“一岗双责”,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常、抓出成效,努力把我部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学习贯彻情况请于7月29日前报送机关党委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