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4-05                               打印本页

部属各单位,外专局、公务员局各司党组织:

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精神,根据部党组的要求,结合我部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今年的“两会”,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审议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的几次重要讲话,强调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和市场关系、创新、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扶贫和调动干部积极性等几个重大问题,对我们深入理解和领会“两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3月17日,我部召开了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蔚民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对部里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了全面部署。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蔚民部长重要讲话,按照部党组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要充分认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对国家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二要充分认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明确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三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

二、全面准确把握“两会”赋予我部的重点任务

“两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赋予我部的重点任务,主要集中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工资收入分配等方面,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努力方向一是就业方面,强调要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目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二是社会保障方面,提出要坚持全民覆盖、保障适度、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提出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四是工资收入分配方面,提出要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

我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社会各界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给予了很高期望。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研究推动,全面落实好中央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

三、切实抓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两会”精神,是我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党组织要严格按照蔚民部长在我部传达贯彻“两会”精神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抓紧抓实。一是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特别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几次重要讲话精神,仔细研读“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要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司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走在前、做表率,努力在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三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紧密联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以贯彻“两会”精神为契机,推动全年各项任务完成。要抓好我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清晰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重点任务抓紧制定落实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四个明确”的要求把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纳入台账,加强督办,确保按时完成。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党组织要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及时宣传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情况。要利用报刊、简报、宣传栏、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单位学习计划和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送机关党委。

 

联 系 人:刘亚娟  王 军

联系电话:84234322  84234302      

  

 

 

 机关党委

2016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