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7                               打印本页

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部属各单位党组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以下简称工委)印发了《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工委《公开信》要求,根据部党组统一部署,现就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习教育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各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我国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机关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二、落实规章制度,创建节约型机关

严格落实工委《公开信》、国管局《通知》要求和我部关于节能减排、制止餐饮浪费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组织,完善机制,提高管理效能,推动创建节约型机关。强化食堂和公务活动管理,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在食材采购、做餐配餐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达到按需定量,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网络、电子屏、展板海报等,在全部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具体措施,部里对存在用餐、能源资源浪费行为的单位和干部职工进行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三、发挥示范作用,倡导文明新风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到“五要”。一要带头践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二要带头落实餐饮节约,食堂用餐按需打、勤拿少取碗盘清;三要管好每名家庭成员,教育子女珍惜每一餐饭、每一粒粮、每一滴油、每一棵菜,家庭食材按需购买,不大吃大喝,过度消费,让勤俭节约的美德成为习惯;四要带头树立文明形象,外出就餐科学点餐,适度适量消费,剩菜剩饭打包带回,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五要积极宣传健康文明节俭的消费方式,发现浪费行为及时制止,在日常生活消费、公务活动等方方面面厉行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