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动起来 支部强起来——各单位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支部工作法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7-28                               打印本页

    

 

    编者按:总结提炼符合自身特点的支部工作法是提升支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抓手。部属各单位党组织不断探索,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办公厅第二党支部、专技司党支部围绕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质,大胆创新,紧扣机关工作实际,从机关办公最基本的知识、技能出发,全员参与,边学边干边悟形成富有实效的支部工作法。现摘要编发,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借鉴,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

 

办公厅第二党支部:“一人一事一总结”工作法

 

    (一)案例背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2019年底,部党组印发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实施意见部署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同志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五个特别”要求其中一条就是“学习要特别努力”。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要求,创新学习方式,聚焦机关工作“基本功”开展“一人一事一总结”活动。每名同志选择一个专题进行学习、思考,集体交流、研讨,总结形成成果,有力提升党员基本技能,打牢工作基础,加强支部队伍建设。

    (二)主要做法。一是立足支部实际,突出针对性。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在日常学习中存在“三多三少”的情况。秘书同志多、年轻同志多、近期因工作调整新到岗的同志多,大家普遍干劲足,有学习需求、热情、动力,但因岗位性质原因,完整系统的自学时间较少,支部集体学习受限,活动时间较少、方式较少。针对这些实际情况,主动搭建“一人一事一总结”平台,从本领提升“一人一题”开始,让大家在紧张工作之余,挤出一些时间,就自身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专题学习、深入思考、交流碰撞,以个人的自我进步,促进团队的共同提升。二是聚焦基本技能,注重实效性。“一人一事一总结”坚持以实用为第一原则,从实际需求出发,针对实际问题,追求实际效果。在内容选题上,梳理出机关工作需要具备的文件办理、会务组织、沟通协调、任务执行、督办落实、调查研究、情绪控制、自我调整等多种能力,筛选其中常用必备、带有普遍性共性的一些题目,重在打基础、练内功。在具体研学上,支部同志认真对标对表中央有关要求,广泛收集文献,虚心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请教,有的还专门进行调研、开展访谈。在文稿起草中,大家针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总结要点、探索规律,形成包含个人体会、实践经验操作办法鲜活案例等内容的研学成果。三是着眼团队建设,提高协作性。活动过程中不管什么岗位、什么职务都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在选题阶段,两轮征求意见中每名同志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在个人学习总结阶段,大家相互分享资料、经验和体会。形成初稿后,多次分送征求意见,AB角互审提建议,支部两次开讨论,反复研究修改完善。每名党员本着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对所有专题都认真研究、提出建议名义上是一人一,实际上大家都对这十个问题,从各自工作经历、实践经验的角度进行深入思考,讲思路、讲方法、讲体会,整个活动凝聚集体智慧,极大发挥团队优势。这种活动方式让支部每位同志都找到“存在感”,提升“参与感”“获得感”,支部也赢得大家“认同感”。

(三)工作启示。“一人一事一总结”活动已完成第一期十个专题的研究,实现多重效果。一是以总结提升技能。毛主席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一人一事一总结”活动让大家不仅理清所选题目在人社实际工作中有哪些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有哪些关键点需要把握如何提高相关能力等问题,而且从中掌握了研究总结工作的好方法,培养了好习惯。二是以基础推动传承。活动研学成果详实、管用、生动,与支部基本制度、基本资料一起,共同为部门工作更好传承打下基础,同时也为其他部门和同事提供参考和借鉴。三是以交流凝聚团队。活动既是个人研学也是集体研学,有效化解了支部集体活动时间方式受限的问题,实现“1+1>2”的效果,大家在研学交流过程中增进了解加深情谊互促共进,提升了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专技司党支部:“三摔四练五夯实”工作法

    

    (一)案例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专技司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人才,抓党建、带队伍,强堡垒、促业务,双轮驱动、相融相促,结合青年党员占全司三分之二27名党员中40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有18名、一半青年党员兼职党务干部的实际,研究制定青年干部培养方案,实施“三摔、四练、五夯实”专项行动,帮助青年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稳步走好成长成才路。

(二)主要做法。一是“三摔打”,加强政治历练经风雨。放到综合岗位摔打。所有新入职干部都要先在综合处工作半年以上,学习工作流程、规则和要求,掌握办文办会办事方法,习惯高强度、高标准、快节奏的工作方式。放到重要部位摔打。每个业务处室都要在工作中帮带培养青年干部,敢于放手、善于容错,让青年干部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等重大任务中施展才华。放到基层单位摔打。7名干部到海南、黄山、金寨、天镇挂职,丰富阅历贴近民生,接地气通下情,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二是“四磨练”,加强实践锻炼见世面“深蹲式”调研练脚力每名青年干部每年至少调研1次,参加人才人事扶贫、人才队伍建设、根在基层等专题调研利用春节探亲访友开展社会调查并交流调研成果。“开放式”培训练眼力支持青年干部参加入职培训、青干班和处级干部培训,拓宽视野。有计划地安排参加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大讲堂各类培训项目,切实提升眼界,拓展思维。“风暴式”研讨练脑力围绕专业技术人才重大改革政策和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重点问题,开展经常性学习研讨和建言献策活动。“打磨式”撰文练笔力积极吸收青年干部参与政策文件、领导讲话、经验做法等材料起草工作,交任务、压担子,有的专项工作让青年干部主笔,并由支委扩大会集体讨论,反复推敲打磨修改,切实提升青年干部文字水平三是“五夯实”,加强思想淬炼壮筋骨。夯实学习之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相对固定理论学习日,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夯实信仰之路。利用党课、主题党日、参观革命圣地和到红色教育基地培训等时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对党绝对忠诚老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推进人才工作和日常言行中。夯实为民之路。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引导青年干部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修身之路。注重加强党风、司风、文风、学风建设,开展经常性廉洁自律教育,增强腐防变能力,特别是青年干部学习培训、调研开会、出国、休假等节点前后都接受组织谈话提醒,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过好政治生日等成为青年党性修养锻炼的“家常饭”。夯实实干之路。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在年度考核中将处级干部和处以下干部分别按比例评优,激励全司青年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三)主要成效专技司党支部坚持把关心青年干部健康成长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8名青年干部先后走上处级领导岗位,成为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的“排头兵”,树立鲜明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