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各单位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支部工作法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8-12                               打印本页

     编者按:加强党的建设,基层是基础,重点是支部。部属各单位党组织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支部工作法。失业保险司、表彰办、人事司党支部社保中心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从抓支部建设的意识、理念、方法、途径上想办法出实招,切实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提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失业保险司党支部:“三比”工作法

 

    (一)案例背景。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失业保险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在特殊时期保民生、稳就业,失业保险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司党支部紧跟中央要求迅速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支部青年党员入部时间不长、能力素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的实际情况突出抓好青年党建工作。

    (二)主要做法。一是比着学。成立青年党建学习小组,自觉主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大局大势,找准工作重点。以“人社青年学思行”为抓手,提升青年党员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司班子带头参加练兵比武,每日答题比学赶超,每周考试查漏补缺,比业务能力、比理论水平成为党员工作生活新风尚。落实部领导有关互联网企业调研指示精神,赴美团点评总部主动宣传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学会从企业实际出发摸透政策落实情况,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找准工作推进方法。二是比着讲。将“青年微党课”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每月结合重点业务,组织青年党员集中评讲,围绕抓落实谈心得体会,检视政治、思想、能力上的薄弱环节,支部书记逐个点评,让青年党员真受益、真成长。成立青年舆情应对小组,对失业保险重大政策、重要工作等主动开展网络评论,以群众视角讲清楚、说明白,壮大好声音,强劲正能量。组织青年党员分赴经办机构“走流程”,逐项查找经办环节堵点痛点。三是比着练。充分发挥青年干部有激情、思路活、能吃苦的特点,引导大家敢创新、讲质效、比实绩。给青年干部“压担子”,牵头负责政策制定、文稿起草、对外协调、会议筹办等重要工作。针对疫情期间下沉社区难、单位封闭管理等特殊情况,有的青年党员自学视频软件,确保工作部署及时传达;有的创建网络共享文档,实现工作进展实时调度;有的开发直达企业的微信问卷小程序,大幅减少基层填表负担。推动青年党员在定点扶贫舞台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对口贫困村落地产业扶贫项目、上线电商网购平台。

(三)主要成效。比学、比讲、比练,帮助青年壮筋骨、长才干,司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投身疫情防控“新战场”,失业保险政策效应充分发挥,稳岗返还受益企业数量接近去年全年4倍,参保失业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失业保险业务基本实现全程网办,以实际成效检验了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鲜明政治本色

 

表彰办党支部:“四学四练(炼) 致敬模范”工作法

 

    (一)案例背景。表彰办作为负责国家表彰奖励工作的部门,直接面对、具体服务先进模范的机会多。为充分利用好这一“向阳花木、近水楼台”的优势,表彰办党支部自建立以来,即以先进模范为标杆开展“学习先进、致敬模范”活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深化学习成效,及时总结提炼,形成了“四学四练(炼) 致敬模范”工作法。

(二)主要做法。对照学习先进模范的政治信仰和坚定信念,加强思想淬炼表彰办党支部以先进模范为标杆,着力加强思想淬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通过研读原著、集体研讨、青年干部讲堂、人人讲党课、组织联学活动、微信群分享心得体会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以来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围绕“几种社会主义观的比较研究”等开展专题研讨举办青年干部讲堂11次,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交流扶贫书记黄文秀英雄事迹,汲取精神力量、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用典、《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集体观看《信仰者》谈思想认识、心得体会方志敏“浩然正气垂青史”英勇事迹中受到教育、受到鼓舞二是对照学习先进模范的党性修养和崇高品格,加强政治历练在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中强化政治操守。牢记“表彰办首先是政治机关”,树牢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政治工作。每次开展集体学习时,选取1—2位先进模范的英雄事迹进行学习研讨,比如张富清、钟南山对标反思、检视自己、查摆不三是对照学习先进模范的责任担当和甘于奉献,加强实践锻炼。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负责组织全国1500名先进模范人物出席国庆系列观礼活动,在实际在编在岗人员只有6人的情况下,连续四个多月加班加点,常常工作到凌晨,妥善处理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锻炼了队伍、提高了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迅速研究确立了及时表彰和总结表彰相结合的总体思路,指导各地各部门依法依规表彰及时表彰援鄂一线医务人员,有力鼓舞了抗疫前线士气拟订国家级总结表彰方案,着力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防控一线,取得了较好效果四是对照学习先进模范的专业素养和过硬本领,加强专业训练。邀请中组部等部门的同志到表彰办就“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等主题开展讲座认真参加比武练兵活动,办领导带头集体学习研究《练兵比武试题汇编》充分利用“人社学与行”平台,认真学习党建和人社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类调研、培训、讲座、实践等。开展表彰奖励工作时,把评选每一位先进模范人物的过程作为找差距、学经验的过程,把每一次与先进模范人物的沟通作为听意见、求实招的过程,把每一次服务先进模范人物的机会作为履职责、践承诺的过程,引导和帮助干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三)主要成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表彰办党支部通过持续探索和实践“四学四练(炼) 致敬模范”工作法,找差距、明方向、添动力、鼓干劲,诚心正意、起而行之,像先进模范那样坚守、那样奋斗,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丰收

 

人事司党支部:“每月一比学”工作法

 

(一)案例背景。人事党支部40岁以下青年党员13名,占68%普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文化素质高、可塑性比较强,但也存在理论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切实贯彻落实部党组要求加强青年党员教育管理,司党支部提升青年党员文字能力入手,组织开展“每月一比学”,取得较好效果。

(二)主要做法。紧扣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要求,针对青年党员存在的短板弱项,组织开展文稿起草“每月一比学”活动。坚持“用什么写什么,干什么比什么”,紧密结合司职责职能、重点工作确定文稿起草的主题。今年4月以来,先后围绕如何做好干部考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重点工作,组织青年党员开展了3次文稿起草比学。注重撰评结合。坚持目标导向,着眼提升青年党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引导青年党员通过撰写文稿,把政治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工作中的感性认识提升为理性思考,学会从政治高度审视和改进工作。文稿起草后,组织青年党员开展研讨交流,司领导进行点评指导,让大家知道别人的文稿“好在哪”、自己的文稿“哪要改”。强化成果运用。坚持结果导向,将文稿撰写、研讨交流中青年党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做到“写得好、用得上”。比如,开展“如何做好干部考察”比学后,在处级领导干部配备中,让青年党员组成考察组开展考察,将理论思考的成果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实现了“从实践中来,到工作中去”的效果。

(三)主要成效。文稿起草“每月一比学”活动开展以来,青年党员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在党支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一方面,通过围绕职责职能和重点工作撰写文稿、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党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文字综合和沟通协调能力也不断增强;另一方面,通过钻研业务、总结经验、建言献策,推动业务工作上层次见实效,实现了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双提升。

 

社保中心党委:“支部测评”工作法

 

(一)案例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绩效考核,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社保中心党委探索实行支部工作测评法,运用支部工作APP等数字化举措,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评价排序,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实现党建工作的路径转换。

(二)主要做法。明确测评标准,解决“评什么”。“评基础”,结合落实部党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实施意见》(简称部机关党建“1+8”文件精神,从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抓好理论学习、为民办实事、创新特色党建等10个方面量化基础考评指标,既考核党建工作,同时将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部党组各项部署作为考核内容,确保“两手抓、双促进”。“评规范”,发挥支部工作APP“管到人头”“方便快捷”技术优势,将“三会一课”、党员学习、主题党日等内容数字化管理,规范记录组织生活,实现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学习效果可视化、测评结果公开化。“评特色”,各支部分别开展“月读一书”“党建云互动、线上搞调研”“微党课、微行动、微心声”特色活动,比学赶超氛围浓厚。自评互评相结合,解决“怎么评”。平时“晒一晒”,自己评。《工作快报》党建工作板块刊发各支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研究问题等情况利用支部工作APP,各支部及时上传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信息,并在政务微信转发加强交流。每月“比一比”,相互评。中心党委通过月度调度会听取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各支部根据支部工作APP等相关数据,相互评分,评分结果由党办汇总后报中心党委。各支部可参照测评表,对支部内各处室党小组测评并排名。年终“考一考”,党委评。中心党委结合年度考核、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根据每月各支部平均得分,评选出“好中差”三类党支部各支部根据排名末位党小组次数,分别确定1个重点帮扶党小组。正负激励相结合,解决“怎么用”。正向激励鼓干劲,设立先进党支部流动红旗,每月在公示栏进行公示;与党员评优比例挂钩,按比例分配各党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名额;在优秀公务员评选中,得票相同或相近情况下,优先考虑先进支部的党员干部。负向提醒强斗志,支部书记每月与排名末位的党小组长谈心谈话,查缺补漏,及时整改;连续三次排名末位的党小组由中心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被确定为重点帮扶的党小组,组内党员不被评为优秀党员,党小组长不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互帮互助抓落实,先进党支部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其他支部认真学习借鉴,强化典型示范效应。重点帮扶党小组组长要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三)主要成效。自2020年4月份实行以来,社保中心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5次、主题党日9次,与湖北、重庆、上海社保局开展线上联合党建活动3次,“党建课堂”公众号累计推送学习资料92期,各处按月召开党小组会,43名青年干部全员参与“精读精思精讲精练”活动,使党建工作不枯燥、不流于形式,更易统一和规范,使每一个党员都成为支部工作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