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注重传帮带 青年干部担当有为——各单位党组织扎实推进“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2020-05-14                               打印本页

    为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按照部党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措施(部机关党建“1+8”文件)要求,各单位党组织扎实推进“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传帮带”作用,注重调动青年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学习活动,努力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流动管理司党支部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以“强化青年担当作为、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为主题,制定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实施方案,列出政治、思想、业务、工作作风提升等4个方面21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明确要求,精心谋划、精准培养。根据青年干部特点和需求,注重加强日常交流研讨和经验传授。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从“文件讲话怎么写、调查研究怎么做、会议培训怎么办”等方面,不断提高青年干部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做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办。开展青年小微课堂、专家讲堂活动,通过青年自学自讲及邀请人力资源流动管理领域专家授课,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理论修养和专业能力。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推行项目工作责任制,打破处室界限,吸收青年干部参加司内重点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鼓励引导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艰苦地区经受实践锻炼。选派青年干部到定点扶贫县、“三区三州”挂职,组织参与结对帮扶金寨县宋河村,创新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积极参加“根在基层”调研实践,到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蹲点调研,让干部沉得下去、稳得住心,墩出经验、墩出能力、墩出心态。

专技司党支部创新青年理论学习方式,积极用好“学习强国”“人社学与行”“政务微信”等线上平台,深入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读、每月一讲、每年一练”活动,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定期举办线下青年领学、读书交流会,每月由4个党小组轮流牵头开展“精读精思精讲精练”活动,邀请部内外领导和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举办特色主题党日、参观调研等。鼓励青年干部主笔起草专项文稿讲微党课、业务课,定期交流学习材料。同时,组织青年干部积极走出去、落下去、深进去。选派青年参加学习培训、国情研修班、创新大讲堂、博士后学术论坛和专家服务团等项目。鼓励优秀青年干部主动参与扶贫挂职,开展专题调研。2019-2020连续两年利用春节回乡走亲访友之际,组织全司青年干部察民情、听民意、观民生深入了解人才、扶贫等人社工作情况。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等重大任务中交任务、压担子,把青年干部放在吃劲的工作中去历练,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2019年3名青年干部深入西藏、新疆、青海三地调研,起草援派人才职称倾斜政策,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文件制定出台的任务,经受了重大任务考验。

    工伤保险司党支部按照“学习计划司长办公会审定,学习研讨一对一指导,学习成果由全司检验”的工作要求推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确保高位推动、组织有力。注重发挥青年干部学习兴趣浓、精力旺、效率高的优势,教育引导他们在学习交流上敢于“露头角”。用团队学习带动个人学习,用知识输出倒逼知识输入,鼓励青年干部一起学进去,大声讲出来。集体学习《人民日报》《旗帜》刊载的重要文章,持续参与“学习强国”“人社学与行”“每日一学”等线上理论学习测试。开展青年干部人人讲微党课活动,并以支部联学为载体,积极与失业保险司、农村社会保险司等其他司局年轻干部交流研讨。主动支持青年干部到基层摔打历练,引导他们在干事创业中练就“真本领”。坚持优中选优原则,推荐1名年轻副处长到雄安新区挂职锻炼,在服务群众第一线锤炼作风,提升本领。围绕工伤保险中心工作,持续开展走进基层察实情,走进群众解民忧(“两个走进”)活动,有计划地组织青年学习小组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定点扶贫村、基层人社窗口部门等相关单位党支部开展交流。2019年7月,青年学习小组到美团点评集团就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进行调研,面对面了解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障需求和意见,在此基础上对完善职业伤害保障工作思路、方案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政策制定水平。

    调解仲裁司党支部将树牢青年干部政治机关意识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引导青年干部在日常学习中提高政治自觉、增强政治能力、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学习讨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人社工作的政治属性体现在哪里,本单位业务工作的政治属性体现在哪里(“两个体现”)的要求,进一步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人社工作的政治属性和调解仲裁工作在实现公平正义、防范重大风险、全面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政治属性。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社会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根治农民工欠薪”、“人社扶贫工作”等主题,组织青年干部讲党课。同时,聚焦当前调解仲裁业务难点、社会热点、理论焦点,确定企业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三区三州”机构队伍能力提升、裁审程序和法律适用衔接等课题,拟定研究方案,鼓励青年干部积极投入、勇挑重担。利用青年干部接受新生事物快,有活力、有干劲的特点,组织编发“青春讲堂”电子杂志,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展现调解仲裁系统青年干部新思想、新观点、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