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扶真贫,真情帮扶暖人心——法规司、就业司等单位多措并举提高定点帮扶成效
发布日期:2019-10-08                               打印本页

     编者按部属各单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支持对口贫困村脱贫,成效明显。现将法规司、就业司、职业能力司、失业保险司、工伤保险司、农保司、监察局、离退休局、信息中心、人才中心、人事报刊社相关做法摘要编发,供学习借鉴。

 

法规司为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年初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天镇县孙家河村开展定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座谈、入户访谈等方式,了解到村民易地搬迁后,住宅与耕地距离遥远,单程2个小时,每天下地干活来回路上共需耗费4个小时,严重影响了村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急需修建一条居住点至耕作地的直通路。为解决这个实际困难,司领导班子成员迅速推进相关工作,一是会同山西省人社厅、大同市人社局共同研究,确定将帮助村内修建一条直通路作为2019年度重要帮扶举措之一二是多次与村党支部、山西省人社厅沟通协调,研究道路建设需求、资金预算来源等,并最终申请到由山西省交通厅拨付天镇县交通局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该条道路的修建三是为做好道路修建工作,与山西省人社厅、大同人社局、天镇县交通局、村党支部等共同组成专项工作组,多次开展道路修建推进会,并实地调研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目前,道路已基本修建好,单程时间缩短至20分钟,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就业司发挥自身优势,把履行就业扶贫职能与落实定点扶贫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一是会同山西省人社厅、山西省扶贫办联合举办就业扶贫天镇县专场招聘会组织101家企业参加,现场设置了企业招聘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服务专区、创业和就业政策咨询区、劳动维权区、技能培训咨询区5个功能专区,为求职者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提供适合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5002个活动当天达成意向人数72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6人),有效帮助一批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二是开展送文化教育下乡活动。与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举办2019“情系教育 爱心筑梦”暑假“三下乡”夏令营,用知识扶智,用教育扶志,在注重加强对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采取心理辅导、文艺演出等形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帮助他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共帮扶贫困学生400余名。三是开展“送温暖、送技术、送党建”主题系列活动。尽力改善定点扶贫村困难群众生活,为范家屯村群众采购生活用品。组织党员入村入户,走访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寻找就业门路,将温暖送到每一名贫困群众身边。针对该村羊养殖户缺乏经验、羊群疫病突出等问题,邀请河北农业大学羊养殖专家田树军教授进村“把脉”养殖难题,现场提供技术指导。针对未就业毕业生存在的就业难题,邀请国家级职业指导师寇蕊参加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的职业能力测评、简历制作、面试辅导等就业服务,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就业信心。针对该村缺少党建学习资料,党员多数在家务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能力亟待提升的情况,为村党支部购买70册党建书籍,帮助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组织召开党员座谈会,与村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围绕培养发展党员、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等出谋划策,增强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全体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职业能力司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为帮扶金寨尽快脱贫既出“力”又出“人”。2018年9月,选派张达同志到金寨技师学院挂职任副院长,主要负责对外交流与合作、教育项目的谋划与申报、支教教师的管理与考核、竞赛集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对外技能竞赛等,为学院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助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按照“走出去”模式,选派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到北京、江苏等地优秀技师学院跟岗学习,开眼界、补短板;按照“请进来”模式,请对口帮扶院校每学期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到金寨支教,分享教学经验,帮助梳理问题。协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学院输送优秀毕业生组织面试和考察二是协调资源助推学院发展在司里的协调帮助下,广东唯康教育集团捐赠6套近100万元的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实训设备,已正式投入教学使用;北京行学启源公司捐赠10套无人机实训设备并与学院建立校合作机制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到学院实施职教扶贫项目,通过开展电子商务、影视后期制作培训班,帮助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同时为学生提供专业培训和实习机会。三是开展多种学习交流活动。先后邀请株洲钻石切刀具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何大伟、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张东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邓三鹏、解放军301医院护理部王桂芬等专家到校,为教师和同学讲授切削刀具的种类及应用、安全生产意识培养、智能制造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无人机系统装调、护理专业示范培训等专题讲座;协助职业能力司在学院举办汽车专业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交流活动、骨干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班等,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帮扶学院健康发展,为帮助金寨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失业保险司深入对口帮扶的天镇县逯家湾镇白舍科村开展调研,推动精准扶贫。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担当意识。组建脱贫攻坚带头人队伍和具备一定技能的乡村人才队伍;成立以村干部为骨干、适龄村民积极参与、支部相对固定人员参加的脱贫工作队,带动全体村民积极投身发展产业、优化种植结构、参与就业脱贫等各项工作,培育稳定脱贫、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借势借力请农业专家把脉农业。联合专家中心,利用第69批博士后科技服务团赴天镇活动之机,主动对接村民需要,以前期参加过技术培训的村民为重点,联系专家跟进指导,支持和引导村民结合实际发展种植业。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土壤、气候、海拔、降水等因素进行考察,并对村民进行现场辅导讲解。三是争取定点扶贫启动资金。积极与我部驻天镇扶贫工作队联系申请,初步为村争取定点扶贫启动资金5万元。经研究,拟用于种植小米、养殖鲁中肉羊等项目,通过我部扶贫驿站等电商平台销售,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四是组织学习先进经验。与我部驻天镇扶贫工作队协商沟通,带领驻村第一书记,到我部劳动社保科研院俞贺楠博士担任第一书记的薛牛坊村调研学习,学习其党建引领帮扶、产业推动帮扶、消费拉动帮扶、建设人社部扶贫车间、电商平台等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做法不断提高定点扶贫工作实际成效

工伤保险司针对定点扶贫村实际情况,提出了以党建引领、以扶志和扶智为依托、以精准帮扶为导向的帮扶思路一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共建一个好支部。两年三次赴天镇县称达沟村开展两个走进党建活动,调研党建和扶贫工作,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帮助村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分析研究扶贫工作形势,提出有针对性实招硬招。将党建引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强化村党支部主心骨作用。二是以扶智与扶志为依托,激发内生动力在离退休局支持下,为搬迁村民赠送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金句条幅,鼓舞信心。在专家中心支持下,邀请农业专家为当地村民开展牛羊养殖、红小豆种植技能培训和问题解答,提高科学种养殖能力,增强村民脱贫致富本领三是以精准帮扶为导向,提出四个爱心举措。建一个爱心磨坊,在部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购置价值2.9万元的设备,有效解决村民碾米磨面不方便问题设一个爱心药箱,帮助实现小病不出村,解决村民用药不方便的问题建一个爱心基金,利用捐款或组织建立资助基金,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或学习技能搭一个爱心平台,利用中国工伤保险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扩大村、乡农产品销售渠道。

农保司2018年的一次深入贫困户的走访探望中,发现了一名贫困学生薛杏(化名),了解到她初中时父母双亡,寄住在姥爷家,由于高考分数不理想,想要复读,但家中主要收入来源是低保金和姥姥姥爷的养老金,要供她复读难上加难。但她仍迫切希望继续念书:“我相信复读之后一定能考出好成绩”。在刘从龙同志的建议下,全体党员一致同意,除捐款援建村党支部以外,资助薛杏圆她大学梦。

2018年10月2019年5月司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两次代表全司党员送去10000元捐款和学习书籍,其中7000元支持村党支部建设,3000元资助薛杏上学。为进一步帮助她减轻压力、集中精力学习,司党支部年轻干部石俊、赵青、马小风、卜小童对她专门进行心理疏导与学习指导缓解其焦虑情绪,帮助她逐步建立自信,引导她懂得自强不息,努力取得好成绩。2019年高考薛杏考了448分,超过山西理科二本线16分,较去年进步明显。司里的同志帮助她分析自我、明确兴趣、准确报考志愿,最终薛杏顺利被理想的高校录取。为“扶上马送一程”,全司党员继续伸出援手,捐款3300元帮助她走出深山和贫困,走向未来和希望,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监察局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依托十省劳动保障监察助金寨活动,充分发挥各地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助力金寨脱贫工作。北京市积极联系安徽鹤年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定向扶持采购金寨县的茯苓、天麻等中药材,目前已达成采购意向。上海市在人社局官网开通“上海—安徽金寨劳务协作对口交流合作专区”,为金寨县赴上海务工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劳务服务。江苏省邀请相关企业赴金寨县洽谈中药材与生姜收购、红色旅游推介事宜,苏州市为金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员提供免费培训。浙江省邀请黄龙村2名村干部参加浙江安吉县党校举办的“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组织企业负责人赴金寨县洽谈合作事宜。安徽省组织企业赴黄龙村现场捐赠现金4万元和7万元的沙、石、水泥。福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长春带领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知名企业负责人赴金寨县洽谈投资合作意向。山东省协助金寨县赴青岛举办金寨红色旅游推介会。湖北省组织金寨县5名兼职劳动保障监察员参加劳动保障监察资格培训班,开通湖北省—安徽金寨劳务协作对口交流合作招聘专区并与“湖北公共招聘”微信公众号同步,定期向金寨县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最新就业信息。湖南省广东省按工作计划大力推进助金寨脱贫工作相关措施

离退休局赴天镇县贾家屯乡中心小学和将军庙村,开展扶智扶志活动,并送去健康关怀。一是扶智扶志,着力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先后为村里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脱贫攻坚政策解读》等学习资料、DVD播放机及《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等影像学习资料。今年3月,刘旭刚同志和退休干部田素清分别为村党员讲党课。去年10月,魏海存同志和退休干部赵勤华分别为村党员讲党课。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创先进基层党支部。二是关心下一代成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去年,离退休局向18名贫困儿童赠送退休干部刘丹华录制的含1000个故事的故事机老同志们针织纯羊绒帽子今年3月,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贾家屯乡中心小学,送去老同志12000元捐款,帮助解决34名贫困学生交不起租车费、购买校服、更换旧被褥等问题。赠送了8套51册儿童科普读物、夏季T恤衫和慰问信,并以做一名快乐的百灵鸟为题,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局机关女同志开通知心姐姐信箱,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三是在健康服务方面,向村卫生院赠送血糖仪等医疗用品及预防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宣传册、医学书籍,派专人到因病致贫的村民家中巡诊。第十三党支部书记张亚曼、医疗保健处黄海心系贫困学生和群众,热心帮助联系北京至真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中心专家,一百多名学生和村民开展视力检测、眼底检查和心脏疾病筛查,并送上药品、防病治病宣传册和清凉包

两年来,离退休局从天镇县贫困村收购了总价值40余万元的五谷杂粮,用于为老同志发放春节慰问品。协调安排家政服务公司与天镇保姆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举办现场招聘宣传人社扶贫政策,介绍招工信息号召老同志雇请天镇保姆开展三送搭建爱心屋 桑榆金辉助脱贫扶贫献爱心活动送书籍建书屋送衣被建衣屋送钱款建农屋。近两年老同志贫困村捐赠书籍800余册、衣物1600余件

信息中心在党建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人才扶贫、技能扶贫等方面,共同发力,多渠道帮扶天镇县米薪关镇石羊庄村。一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帮助建立村党支部文化活动室和党建文化宣传墙,捐赠书籍与办公电脑等设备协调当地邮储银行协助村支书解决发展养殖业的贷款问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发展良好,每年带动村里劳动力就业增收60余万元,帮助一些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全村劳动脱贫积极性显著提高。二是利用捐助资金,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在帮助发展养殖业,贫困户每只鸡苗免费、每只鹅补贴40元、每只羊补贴220元、非贫困户每只羊补贴200元,累计捐购300只鹅,110只羊捐赠塑封机、磨面机、碾米机、筛沙机等农用机械助建小米、黄花农产品加工点,为实现网上销售创造条件。三是选派工作骨干赴村挂职。选派中心综合处副处长宋合飞同志到天镇县米薪关镇挂职副镇长,帮助石羊庄村推动扶贫任务的落实。到任一年多来,该同志积极研究帮扶措施,针对村里劳动力不足、农民经济承受能力有限等现状,积极联系养殖厂商,协调组织养殖帮扶项目落地,帮助解决脱贫难题,切实发挥了扶贫干部的积极作用,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认可。四是扶贫先扶志,加强村风民风建设。今年4月,中心党委拓展扶贫思路,依托扶志超市,变“钱物送上门”为“劳动换物资”,村党支部对在公共卫生等六方面达到评选条件的农户发放奖励积分,积分可用于在扶志超市中消费。扶志超市激励作用非常明显,天镇县已在全县推广这一扶贫方式。五是在天镇保姆学校开设网店培训班。邀请德生公司资深讲师讲解开设网店的方法。经过培训,最终37人成功开设网店。此外,还邀请部扶贫工作队干部讲解了物流配送和开具发票的操作,促进了消费扶贫。

人才中心将抓党建与抓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流动党员自身优势,加大对口帮扶力度,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深入调查研究,确定帮扶项目。积极与我部驻天镇扶贫工作队对接,多次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当地贫困村基本情况和主要帮扶需求,从扶贫效果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综合考虑,资助27万余元修建天镇县白羊口村引水渠和开展“农业认养”扶贫项目,有效缓解长期以来困扰贫困村的土地灌溉和经营难题,为促进产业扶贫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抓党建促脱贫,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邀请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袁文先会长,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专题讲座;组织金寨县相关贫困村“两委”工作人员参加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赴天镇县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部派驻天镇县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克亮同志结合扶贫工作讲党课,并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把扶贫工作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向党看齐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三是树立身边典型,发挥扶贫先锋模范作用。在“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事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统计和个人扶贫情况调研中,对党性修养高、政治素养高、自身能力强的党员,充分挖掘其先进事迹,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支部群等方式大力宣传,树典型、立标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敢于担当促脱贫,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人事报刊社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立足定点帮扶的天镇县麻黄塄村的实际需要,从产业扶贫、党建扶贫、送文化下乡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一是购买农机具,减轻村民负担。出资32.3万元购买玉米收割机和旋耕机等农机具,解决了当地生产生活的急需。农机具每年减轻村民负担4万余元,大大降低了村民支出,同时为邻近村提供服务,每年可创收1万余元。二是建设生态养鸡场,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及人员特点,并与村“两委”共同研究确定以产业兴农为方向,高标准打造绿色食品生产项目,分两期投入建设生态养鸡场,到2020年底,达到3000只存栏量目标。及时拨付两批项目启动资金65万元,社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先后3次赴村实地调研,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沟通,督促项目落实。目前,鸡舍主体建设已完成。三是扶贫扶志相结合,组织扶贫演出。社党员干部自编自排了一场内涵丰富的扶志文艺演出,旨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脱贫攻坚成效,提振脱贫攻坚士气。村民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这场演出帮助他们丰富了文化生活、近距离感悟了党的方针政策、增强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四是捐资助学,传递组织温暖。连续两年组织干部职工为两名孤儿捐资助学,共筹集16230元,减轻了他们的学费负担。支部共建,加强党建扶贫。2019年2月,组织党员干部赴村,与村党员干部座谈。每人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交100元饭费,并到家中吃派饭,了解贫困户的困难与需求,每个支部均提出了具体帮扶措施。3个党支部分别捐款1000元为贫困户购买羊羔。社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别带领村“两委”、第一书记、乡包村干部赴江苏盐城、山东寿光考察调研村党建工作及种殖技术,与村“两委”建立支部交流制度,增强村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