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讲政治 脚踏实地抓落实——部属各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部直属机关第十次党的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8-05-07                               打印本页

 

 

    编者按:近期,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部直属机关第十次党的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围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同志的讲话进行深入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纪南同志的讲话既是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又是一次富含哲理、语重心长的集体谈心,听后普遍感到经受了一次思想洗礼。现将各单位学习讨论情况摘要编发,供相互借鉴。

办公厅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党总支书记李忠主持学习时谈到,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部机关召开的第一次党的工作会议,纪南同志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对今后一个时期部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会后,厅所属六个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指示要求上来,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办公厅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规划财务司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王克良主持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组织讨论,党员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是对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根本要求,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务,始终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把讲政治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要按照部党组部署,特别是纪南同志讲话中“严实长责”四个字具体要求,持续发力、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司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坚持用制度管钱、管物、管人,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不打擦边球。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监督力度,平时多谈心、多提醒、多教育,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预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职业能力司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张立新主持集体学习并组织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纪南同志讲话,体会最深的是要在工作中着重增强四个方面的意识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在业务工作中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敏感性,不仅做业务型干部,更做政治型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本职工作中。二是增强纪律意识。充分意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只会越来越严,纪律的红线、高压线只会越绷越紧,执纪问责也只会越来越严。要进一步克服思想涣散和宽松软的毛病,对党的各项纪律保持高度敬畏。三是增强问题意识针对纪南同志讲话中指出我部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对照查找,拿出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改,一年一年改。加强党性修养、克服自身缺点是党员一生的功课争取每年都有实质性的进步。四是增强学习意识。按照纪南同志讲话要求,把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结合起来,加快知识更新,补好业务短板、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尽快适应新时代对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支部书记张立新总结时谈到,纪南同志讲话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严格要求与关心关爱相统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讲话紧密结合实际,运用大量案例、典故,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具有很强的历史性、现实性。讲话中有很多精彩语言,比如:不要做干部的“外科医生”,而要做“保健大夫”;“避免亚健康恶化成不健康”;靠“人盯人”“人管人”不行,从根本上还要靠制度;聪明的干部是给自己找监督的干部;“油水”多的地方滑,容易摔人;为民要满怀深情,对黑恶现象要嫉恶如仇;在责任追究上要做“铁匠”,不要做“木匠”,更不能做“瓦匠”;特别是要在“严实长责”四个字上下功夫等等。简单明了、通俗易懂鲜活生动、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听了备受震撼,深受洗礼。联系纪南同志近期对部里一些重点工作提出的观点、思想,下一步重点要做到以下三点: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全司工作,作为全司党员安身立命之本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工作计划、目标、蓝图变为现实。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打造司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长效机制,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久久为功司班子成员要坚决落实好“一岗双责”,特别是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专技司党支部召开全司党员大会,支部书记俞家栋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组织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纪南同志的讲话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思路谋划新、工作部署实,对团结凝聚引领我部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从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表示,党员干部首先要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增强组织观念,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要不断改进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部党组九项规定,严守“六项纪律”,做到令行禁止;要严格要求自己,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干老实事,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要把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纪南同志讲话要求,落实到全司各项工作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调解仲裁司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重点围绕纪南同志讲话开展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正逢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期间召开既是一次党的工作会议,也是纪南同志给部机关干部上的一堂专题党课听了这堂党课,感到做好调解仲裁工作既要有政治高度,又要有民生温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入领会、提高认识,关键是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很多年轻同志提出,纪南同志要求对青年干部“墩墩苗,压担子”,为青年干部提供良好的成长平台和环境,作为青年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深入基层,增加实践,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支部书记冯怡谈到,全司党员干部都要按照部党组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调解仲裁工作直接面向劳动者,处理的案件多数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工作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努力让劳动者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内组织生活。突出司党支部特色,将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尤其要继续巩固“人人讲党课”支部工作法,不断提高学习效果;继续开展司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仲裁院观摩庭审活动,与仲裁员座谈交流,指导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研之风,编写年度调研工作手册,统一工作标准、重点、政策答复口径等,不断提升调研效果;进一步提升“两关”意识,要求每位同志对自己所承担的每项工作,无论处于工作流程中的哪个环节,都把自己当做第一关,尽力打好基础,发挥最高水平;也把自己当做最后一关,全力保证质量,摒弃依赖思想。

    信息中心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委书记董英申强调,纪南同志的讲话从讲纪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明确具体的要求,政治站位很高,全面系统、生动形象、娓娓道来、引人入胜,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很多论述和例子第一次听到,印象至深,很受教育。要认认真真学习、全面深刻领会、不折不扣落实,切实融入到信息化工作中。党委委员张加会、宋京燕谈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位的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从党员个人角度讲,要加强政治学习、党性锻炼、党性分析,做好个人事项报告,自觉接受监督,特别是要自己给自己找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