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蔚民同志参加党支部集体学习
强调从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
发布日期:2017-07-27                               打印本页
  

 6月29日下午,办公厅第四党支部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案例警示教育月活动集体学习。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尹蔚民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把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初心”就是共产党的宗旨和理想。共产党从建党开始,甚至从马克思创建马克思主义学说开始,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共产党的初衷。我们党现阶段仍然不能忘记这个“初心”。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尹蔚民同志指出,腐败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我们党现在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其中最重大的还是腐败的风险。腐败现象不是中国独有,是个世界性现象,也不是现在才有,历史上就有。腐败与权力相关,党没有执政的时候,腐败现象是少的,与社会环境也有关系,“文革”前腐败现象也是少的。改革开放后,就像邓小平同志说的,窗户打开了,清新的空气进来,同时苍蝇蚊子也会进来。市场经济带来了繁荣,但也带来了所谓的“等价交换原则”,催生了拜金主义,导致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有200多人,查处的军队少将以上军官有200多人。如果腐败问题再发展下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岌岌可危。陈云同志讲,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历史上因腐败丧失政权的例子比比皆是。刚才有同志讲了一个英国民谣,“缺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失去一匹战马;失去一匹战马,损了一位骑兵;损了一位骑兵,丢了一次战斗;丢了一次战斗,输掉一场战役;输掉一场战役,毁了一个王朝”。腐败也是这样,直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党的战略方针政策再好,如果没有老百姓的信任,就不可能推行下去。

 尹蔚民同志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难以想象会成什么样。回顾建党96年的历史,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也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拥有8900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并且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党。向前展望,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且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可以说,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这个目标。反过来讲,已经没有任何外部力量能够打倒中国共产党,只能是党自己打败自己,如果党自己倒了,中国必然四分五裂。西方对我们搞西化、分化,就是不希望中国强大。刚才有同志讲,反腐败要靠他律,但最终还是要靠自律,党也是这样。

 尹蔚民同志指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与西方有很大不同。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就是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邓小平理论实现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都是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尹蔚民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历史使命就是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进,迎接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因此要把反腐倡廉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背景下来认识和推进。作为人社部来讲,全部工作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必须把中央的要求在部里落到实处。作为支部和党员个人来讲,就要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支部、落实到个人。只要我们党坚强有力,就能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