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7-07-27                               打印本页

  5月31日下午,公务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采取个人领读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傅兴国同志主持,党组成员朱建平、张义全、杨春光同志参加,公务员局各司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首先对《条例》进行了全文传达学习并开展了集体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条例》是党组设立和运行履职的总规范总遵循,对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对党组设立、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做出了全面规范,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提出了明确要求。 

  兴国同志强调,学习贯彻《条例》是党组每个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要全面把握党组工作原则。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组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组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坚持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依法履职的有机统一。二是要认真履行党组工作职责。《条例》第三章规定了党组的职责,明确了需要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落实,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三是要严格执行党组工作程序。要认真落实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的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遵守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和保密纪律。四是要抓好局党组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近两年,围绕贯彻《条例》、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局党组先后出台了工作规则、密切联系群众规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定、更好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具体办法,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发挥制度应有的效力,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特别是要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成果,着力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方面持久用力、久久为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防止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状况的发生。 

 会议对《意见》进行了全文传达学习并开展了集体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国家安全和利益具有极端重要的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命;在和平建设年代,保密就是保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充分认识保密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深刻把握保密工作总体要求,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结合公务员局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兴国同志强调,中央自1997年以来时隔20年再次就保密工作专门制定《意见》,充分显示了中央对保密工作的高度重视。栗战书同志指出,保密工作的核心是政治安全问题,直接关系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要切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把保密工作抓紧抓好。要注意提升人防、技防、物防等“三防”能力,特别是抓好人防也就是提高干部群众保密意识这个关键。在工作中,一是要切实履行党组保密工作的政治责任。把保密工作纳入党组重要工作议程,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履职情况的监督考核,深入排查保密工作隐患,及时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同志要带头遵守各项保密制度规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防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二是要加强对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里成立保密委员会,负责局机关的日常保密工作。各司司长是本司保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部、局保密规定,健全本司保密管理制度,完善保密防护措施,落实保密工作责任。综合司要加强对各司保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保密规定的要督促整改,严肃查处保密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保密制度落实。三是要强化保密意识、提高保密能力。要着力抓好保密意识、保密知识的“两识”宣传教育,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引导党员干部了解保密知识,熟悉保密要求,清楚保密责任,主动做到保密守密不泄密。四是要严格落实保密工作各项规定。党和国家对保密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保密法,中央和部里制定了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涵盖定密解密、网络保密、机要文件管理、涉密人员和涉密载体管理等多个方面和工作环节,一定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决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特别是要防止被动、无意识泄密。同时,也要结合职能职责,在公务员管理业务领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失泄密事件的底线,进一步做好公务员考试等风险领域的保密工作,加大公务员保密培训教育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对保密先进个人、集体的表彰奖励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