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载体

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16-06-14                               打印本页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先进典型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了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我部调解仲裁司、人事司和人事报刊社党组织的有益做法,在紫光阁网得到展示。现将有关材料予以摘编,供各单位党组织学习借鉴。

 

维护权益为民生  化解争议促和谐

——调解仲裁司党支部推进“三立足”工作法

一、相关背景

人社部组建以来,调解仲裁司党支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民生保障、服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探索“三立足”工作法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工促学,推进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为社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调解仲裁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立足法治建设,健全调解仲裁服务的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健全法规政策体系。制定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二是完善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劳动争议专业性调解工作的意见》。

(二)立足改进服务,提高调解仲裁服务的质量效率。一是创新办案方式。加强对争议案件分类处理的指导;指导各地设立仲裁派出庭、流动仲裁庭;加强裁审衔接。二是优化仲裁办案程序。完善立案、庭审、送达等重点环节的制度规范;切实落实终局裁决规定,统一裁审标准,提高裁决比例。三是服务下沉,重心前移。2008年以来,加大基层调解仲裁工作队伍培训力度,共开设培训班27期,培训基层调解员、仲裁员约5000人次。四是与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街道社区结对,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

(三)立足夯实基础,提升调解仲裁服务的能力水平。一是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全国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调解组织组建率超过80%,大中型企业和商会(协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率也有了大幅提高,每年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的争议占争议案件总量的40%以上。二是推进仲裁院建设。“十二五”期末,全国仲裁院由“十一五”期末的940余个增加到2900余个。三是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先后在128家大中型国有企业、40家非公有制企业及34家行业商会(协会)开展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

三、主要成效

通过“三立足”工作法,调解仲裁司党支部不断锤炼作风,以支部工作有力促进了业务工作,实现了“三个注重”,即注重以人为本,注重健全制度,注重聚集合力、协同配合。“十二五”期间,在我国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总量持续增加与处理难度增大并存的情况下,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756.6万件,受理案件涉及劳动者992万人,结案案件涉及金额1429.9亿元。

 

搭建干部教育新平台  提升干部学习新成效

——人事司党支部建立人社系统在线学习平台

一、相关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网络培训要求,进一步满足系统干部学习需求,拓宽学习渠道,缓解工学矛盾,从2011年起面向部机关干部开展在线学习工作,2015年底面向全国人社系统干部开通在线学习平台,深受广大干部职工欢迎,为提高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以部机关和部分省市作为试点,不断积累平台运营管理经验。从2011年起,干部在线网络平台面向部内全体干部开通。截至2015年底,共上线发布课程257门,2166人注册学习,累计33261学时,积累了较为规范的干部在线学习管理经验。20154月,印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干部在线学习管理办法》,累计自主开发了200多门课程。同时,先后在内蒙古、河北、海南、湖南等省区试点,为面向全国人社系统开通在线学习平台积累了经验。

(二)以调研和论证为手段,进一步了解系统干部学习需求。2015年上半年,面向部分参加培训的市县人社局长发放调查问卷430份;下半年,委托高培中心在天津等四省市进行了调研座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多次研究,初步形成了平台开通方案。

(三)以满足系统干部学习需求为出发点,狠抓平台建设工作。一是研究开发了融合部机关和全国人社系统干部学习的平台。二是根据系统干部特点,研究确定培训内容,首批上线课程200门,将以80-120门课/年速度更新,以案例教学为主,大量制作简短微课程。三是加强了网络安全建设。

(四)以加强管理为抓手,不断提高平台的吸引力和多样性。创新管理模式,学习平台在部党组领导下,由人事司主管,高培中心负责日常维护运行,信息中心负责网络安全管理,各级人社部门共同配合组织实施。

三、主要成效

2015年底,全国人社系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开通方案确定;20163月正式开通,同时召开省级人社部门管理员技术培训会,引导系统干部在学习平台上愿意学、能够学、能受益,切实用好在线学习平台。目前,全国人社系统已有约12万人注册学习,市县及以下人社部门的注册工作仍在有序推进。在线学习平台的搭建,加强了全国人社系统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系统干部执行力;缓解了工学矛盾,进一步提高了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推动了优质培训资源互联互通,进一步开阔了系统干部视野。

 

适应形势新变化  开办讲坛提素质

——中国人事报刊社党委开办“组织人事报刊讲坛”

 

一、相关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闻宣传的新形势新变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12年起,人事报刊社每年邀请一些社外资深编辑和相关业务司局领导来社授课,并定期开展社内业务交流,深受广大干部职工喜爱,被大家称作“组织人事报刊讲坛”。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重视。党委中心组每年都制定学习计划,对讲坛举办频次、内容等作出规定,作为年度工作安排印发全社干部职工。二是精心组织。每次举办讲坛前,都认真与授课人确定主题、时间,对授课进行具体安排。三是积极参与。干部职工参与积极性高,有的因出差等原因无法参加的,还委托他人录音,进行“补课”。

(二)采取多种形式。一是形式多样。采取专家授课、主题演讲、编辑记者讲业务等多种形式举办,以文稿宣讲、PPT演示、观看专题影像等多种方式展现。二是内容多样。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辅导、报刊业务知识学习、专家学者专题研究报告、报刊事业发展重点难点研究等。三是注重互动交流。每次讲坛最后都留有提问环节。

(三)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实际。在业务方面,邀请《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环球时报》《北京日报》等报纸的资深编辑授课;围绕报刊社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相关部室交流研讨。在党建方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邀请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党的制度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专题进行辅导。在其他方面,邀请中央军委体制编制改革委员会谈国防和军队改革;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谈领导干部心理情绪管理等,帮助干部职工拓宽工作视野,增进身心健康。

三、主要成效

“组织人事报刊讲坛”至今共举办32期,已成为报刊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营造出崇尚学习、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思想上,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工作上,报刊质量不断提高,已经成为提高组工干部业务能力的工具书和宝典。报纸办报特色更加鲜明,品牌效应不断增强,采写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本报评论员文章《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好干部的标准不容模糊》分别获得了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三等奖。两本杂志发生了很大变化,得到了中组部人才局、国务院军转办和广大读者的认可,已经形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