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确保“两会”赋予我部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16-05-24                               打印本页

 

全国“两会”闭幕后,部党组迅速传达,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明确赋予我部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完成各项任务。部属各单位、公务员局各司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仔细研读“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落实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在传达贯彻“两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的热潮。

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为,今年的“两会”,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审议和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规划财务司召开专题学习会,领读“十三五”规划纲要,畅谈学习体会,深刻领会“十三五”规划对人社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各党小组紧扣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特别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主题,结合所在处室职能,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进行了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学习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与我部工作息息相关,牵头编制1项、参与编制6项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组织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考验,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将目标任务分解好、落实好,全力编制好规划。农民工司在购买相关书籍加强自学的基础上,集中学习“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逐条学习与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有关的内容,边学习边研讨,把司里2016年工作计划与之对标校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有效措施。人科院、教培中心、军转中心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分别提出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有关专题的研究结合起来;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培训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以贯彻“两会”精神为契机推动军转服务工作改革发展。

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赋予我部的重点任务,主要集中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工资收入分配等方面,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努力方向。必须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推动,全面落实好中央赋予我部的各项任务。就业司提出,要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两项重点任务,抓紧下发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意见,深入实施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对就业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努力做到政策到位、资金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专技司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人才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明确各有关职能部门职责定位,避免职能交叉;加大人才工程项目投入,整合部门人才工程项目;加强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一体化一条龙服务网络;加强人才工作宣传等。工资福利司提出,地市以上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等工资工作任务,已经列入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2016年工作要求,时间紧、任务重,一定要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部署要求,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和安排,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取得实效。医疗保险司提出,今年“两会”涉及医疗保险工作的建议提案约300余件,总量比去年大幅增加,要本着依法接受监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对于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改革支付方式等重点工作,分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安排,拟于近期召开全国座谈会,在系统内展开讨论和梳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可操作的具体落实措施。社保中心提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努力做到提前谋划、统一谋划、精准谋划,力争实现精准扩面、精准征缴;切实保障参保对象“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着重研究提出与提升经办能力相关的重大项目和重要举措。

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必须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坚决贯彻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做好落实落地工作,完成中央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市场司提出,“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对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与管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把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与加强内部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局转发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组织100多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两项建设”学习班,解读“两会”精神,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公务员局各司对“两会”精神分别组织了再传达、再学习,一致表示要深入领会贯彻“两会”精神,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