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加强2018-2020年工伤保险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27                               打印本页
人社厅函〔2018〕16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进一步谋划好新时期工伤保险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工伤保险政策知晓度,保障广大职工工伤保险权益,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工伤保险宣传氛围,现就做好2018-2020年工伤保险普法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工伤保险制度”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伤保险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突出宣传重点,明确主要任务,不断增强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宣传的政治性、权威性和可读性,科学、准确、清晰地宣传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宣传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工伤保险权益、提升工伤保险政策法规知晓度、推动工伤保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二、宣传重点
  (一)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尤其是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工伤保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部党组关于工伤保险工作的重要安排。
  (二)宣传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例,宣传各地工伤保险工作经验、先进做法和有益尝试,宣传工伤预防、工伤康复和职业健康知识。
  (三)宣传工伤保险精准扶贫和工伤保险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宣传工伤保险工作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宣传工伤职工自强不息、顽强向上的感人事迹。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工伤保险主题集中宣传活动。每年结合重点工作明确宣传主题,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伤保险主题活动,鼓励各地强化政策法规宣传,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伤保险宣传新态势。
  (二)强化“中国工伤保险”微信公众号功能。拓展微信公众号组织架构,加载工伤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服务及信息检索功能,增强微信公众号内容的权威性、服务性和可读性,各地要积极向公众号投稿,转载相关信息。
  (三)推行“互联网+工伤预防”。大力推进普法宣传与工伤预防工作有机结合,鼓励各地打造工伤预防APP、线上安全技能宣传培训平台等“互联网+”平台,鼓励相关机构、院校开设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在线课程,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在线宣传培训学习,着力解决工伤和安全生产事故中违规违章操作突出的问题。
  (四)开展“漫话《工伤保险条例》”微动漫展播活动。每周一、四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官方微信播放80集“漫话《工伤保险条例》”微动漫,全面解读《工伤保险条例》,各地要在各类平台积极转播,以适当方式将微动漫送基层、送企业、送职工。
  (五)设计推广工伤保险卡通动漫形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工伤保险卡通动漫形象设计征集活动,制作推广卡通动漫形象衍生品,打造工伤保险宣传形象特色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统一的工伤保险宣传标识。
  (六)拍摄投放工伤保险公益广告。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推选工伤保险公益形象大使,与有关地方、有关宣传单位合作拍摄投放工伤保险公益广告,进一步提升工伤保险的社会影响力。
  (七)搭建工伤保险宣传“中央新闻厨房”。以中国劳动保障报“工伤保险专版”为基础,建立工伤保险多渠道新闻采集、多途径新闻发布的新闻传播平台,打造工伤保险网络宣传矩阵,推进部省市工伤保险宣传联动、舆情联处、资源共享,形成工伤保险上下协同的宣传格局。
  (八)完善网站信息发布机制。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升级,全面改版工伤保险司子网站,推动信息发布常态化、规范化。各地要统筹规划,建立完善、规范的工伤保险信息发布平台。
  (九)组织制作工伤保险宣传资料。围绕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面向企业和广大群众通俗易懂的口袋书、宣传册、彩色挂图等工伤保险宣传材料,供各地在推进普法宣传中使用。
  (十)组织编写工伤保险培训教材。围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突出工作特色,编写权威规范、指导性强的系统干部培训教材,供各地在推进普法培训中使用,提升普法宣传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地要全面落实部党组关于普法宣传工作的决策部署,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大局。坚持工伤保险普法宣传工作围绕中心业务工作开展,把工伤保险政策法规讲清楚、说明白,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儿,普法宣传工作跟进到哪儿。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把工伤保险普法宣传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每年专题研究分析普法宣传工作,每季度专门研究热点舆情工作,建立长效宣传机制。与有关单位加强合作,借助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等契机,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加强全系统上下联动,形成普法宣传工作合力。
  (三)研判形势,引导舆情。各地要建立舆情交流研判机制,构建工伤保险舆情风险应急机制,及时收集舆情、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对重大舆情风险及时主动报告,及时引导舆情回归理性、回归法制,打好普法宣传工作的主动仗。
  (四)强化队伍,及时报送。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工伤保险宣传队伍建设,将普法宣传培训作为工伤保险政策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打造省、市、县多层次宣传工作人员交流平台,建立一支了解工伤法规、熟谙传播规律、善于策划运作的宣传队伍。各地在普法宣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典型案例、先进事迹、先进人物请及时报送部工伤保险司。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