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提质增效 职工享受便捷———河南省省直工伤保险一体化经办纪实
发布日期:2018-02-27                               打印本页

  “这连想都不敢想,到医院看病,不仅自己不用掏一分钱,出院时还能拿到700多块钱的住院伙食补助费,并且连路费都一块儿给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解放军一五三医院住院结算窗口外,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保职工刘亚楼办理了工伤旧伤复发康复治疗出院结算手续。

  按照以往的规定,工伤旧伤复发康复治疗要先由工伤职工个人垫付费用,然后由单位到省直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审核报销,住院伙食补助费少说得半年才能发下来。现在刘亚楼到郑州市的工伤保险定点医院不用垫付费用就能办理住院手续,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食宿费等各项补贴出院当天就能发到手中。

  刘亚楼能如此方便地享受工伤保险医疗服务,得益于河南省省直工伤保险一体化经办服务平台的建立。据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省社保局局长郑子健介绍,从201610月起,河南省整合省级社保经办机构,组建“五险合一”的省社保局,加快了医疗、生育、工伤保险一体化经办管理推进步伐,与定点医疗机构统一签订医疗、生育和工伤保险服务协议,遴选优秀专家建立统一病历审核专家库,实施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结算,使工伤职工就医管理更加规范,就诊病历审核更具权威,工伤职工就诊更加方便、报销更加快捷、各类补贴更早拿到手。

  统一协议文本提高服务质量

  “我们医院是省直职工医疗、生育、工伤保险定点,以前各险种服务协议版本不统一,每年签订时间也不统一,我们需要多次往返经办机构签订协议,且在就医管理、目录管理、违约责任等方面要求不同、标准不一致。现在一份协议涵盖三个险种,且统一了相关医疗服务管理要求,有利于定点医疗机构有效履行医疗服务协议,更好地为参保职工服务。”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李云聪说。

  据河南省社保局医疗服务管理处处长元旭鸿介绍,省社保局成立后,为适应新形势下对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一体化经办管理的要求,他们在各险种原协议基础上,对医疗服务管理要求相同的部分统一表述,不同的部分按险种分章节表述,增加异地就医服务管理内容,同时细化完善违约处理条款,形成了寓三个险种为一体的《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新的协议充分借鉴了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多年实践的经验,统一了医疗服务质量保证金、医疗机构违规处罚标准、考核管理办法、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流程等,建立了常态化、动态化的三险统一的目录准入机制,实现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有效解决了三个险种核算待遇时标准不一致及重复享受待遇的问题,三险得到协同发展。

  建立审核专家库规范审核标准

  “过去由我们自己审核病历,虽然我们有些工作人员也是医疗专业出身,但长期脱离临床一线,医疗专业知识很难跟上卫生健康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审核结论往往缺乏权威性,每个月审核下来复议案例起数居高不下,占去我们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河南省社保局工伤待遇处处长王勤学说。

  “现在建立起医疗、生育和工伤保险统一的审核专家库后,由临床相关专业医疗专家参与审核病历,不仅减轻了我们的事务性负担,更重要的是医疗专家能够对各类不规范诊疗行为作出权威判断,有效纠正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诱导住院、滥用药物等不规范医疗行为,这就像是‘师傅教徒弟’一样,不仅增加了审核结论的透明度,而且提高了管理的专业性,同时也可以与医疗、生育保险医疗费用进行动态比对,有效控制非理性增长,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和用人单位都很欢迎。”王勤学说。

  实现联网结算提高结算效率

  据王勤学介绍,河南省从2011年起就一直致力于推进工伤医疗费联网结算,省社保局成立后,加快了推进的步伐,至今在全省已签订了52家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极大地方便了工伤职工的就医需求。这52家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分布在全省7个省辖市,除郑州大型综合医院外,主要为煤炭企业工伤职工较为集中的矿区。2017年,河南省省直工伤职工全年在联网协议医疗机构就医达236792人次,占当期省直工伤职工就医总人次数的94%;联网即时结算工伤医疗费18683万元,占当期总医疗费用支出的57%;联网结算住院伙食补助费443万元、异地交通食宿费4.25万元,审核拒付各种不合理费用267万元。

  “过去实行医疗费手工审核报销,需要复印病历、收集资料等,一旦资料不齐或不符合要求,就需要往返多次,费时费力。如今实现联网结算,由医疗机构直接来申报,省去了用人单位夹在其中来往反复报销。”王勤学说,实行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和联网结算可以有效地规范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减轻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压力,联网结算也为将来工伤人员持社保卡就医提供了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