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助力脱贫聚焦点,强化宣传提质效
发布日期:2019-09-27                               打印本页

  按照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部署,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工伤保险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工伤保险在全社会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普及度,切实增强工伤保险工作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更好地帮助职工了解工伤保险政策、知晓工伤权益,山东省人社厅将扶贫车间、小微民营企业、工程建设项目作为今年工伤保险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的重点宣传对象,确定529日为全省2019年“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主题普法宣传日。 

  扶贫车间作为“菏泽经验”“鄄城经验”,是就地就近就业扶贫的有效方式,在安置贫困群众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组织开展好此次宣传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山东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精心制定方案,529日,联合菏泽市人社局、鄄城县人社局一起走进厅第一书记帮扶的鄄城县临濮镇北街扶贫车间。按照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要求,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党支部还邀请了劳动关系处党支部、法规处党支部有关党员干部、省人社厅全体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到达现场,临濮镇各相关村委会负责人、各扶贫车间负责人及职工代表踊跃参加。活动中,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菏泽市人社局、鄄城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分别简要介绍了我省、菏泽市及鄄城县工伤保险工作开展情况和此次宣传活动的主要内容,现场向扶贫车间负责人和职工发放了工伤保险宣传挂图、宣传折页、《工伤保险知识手册》《工伤保险政策及工伤预防手册》《工伤保险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简明问答》《鄄城县工伤保险宣传材料》等,对参保缴费、认定鉴定、待遇支付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辅导和解读,详细解答了职工群众和用人单位关心的问题。在宣传活动中,还实地查看了车间防护设施和防护用品,与扶贫车间职工和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日常收入和车间经营状况,督促车间做好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护工作,营造安全卫生的生产经营环境,避免或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积极参加工伤保险,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当天,全省各市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人社部门主要领导接受媒体专访、组织工伤预防专家走进车间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工伤预防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安全防护用品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宣传效果,增强工伤保险工作的有效性,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职工和用人单位的热烈欢迎和普遍好评。 

  2013年以来,山东省连续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宣传日”,全省同步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工伤保险政策,不断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增强了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知法守法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工伤保险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