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工伤保险经办实现“三个全面取消”
发布日期:2019-04-17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基金风险管控,堵塞工伤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漏洞,根据湖北省人社厅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 20187月随着“金保工程”三版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宜昌市针对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由信息中心牵头,人社系统各业务单位通力协作,加大对系统的改造,工伤保险实现了全面取消现金业务、全面取消手工办理、全面取消社银手工报盘。

一、 全面取消手工办理

缴费由系统记录。缴费状态、缴费时间由系统记录,并根据缴费记录自动生成待遇享受起始时间,实现待遇与缴费情况挂钩。办理待遇核定业务时,关键信息无需人工手动录入,均通过系统自动提取,如行政部门工伤认定情况、鉴定结论信息、核验缴费状态,待遇享受时间等。同时,通过其他部门共享数据进行《居民死亡医学电子证明(推断)书》等证照信息比对,校验定期待遇享受人员生存状态。

待遇由系统生成。待遇核定与公共业务及大数据挂钩,系统自动提取指定年份职工参保缴费基数,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等。针对办理的不同待遇结合待遇享受资格,按照预设公式自动计算出待遇金额并生成明细。

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截至目前,宜昌市已与统筹区内16家医疗机构签订了工伤保险服务协议,符合享受工伤待遇的参保人员在协议医疗机构就医,工伤住院费用和工伤门诊康复、住院康复费用实现了联网直接结算。

二、 全面取消现金业务

推行工伤保险待遇银行账户代发,个人在前台申请工伤待遇业务时,受理人员必须将个人的银行账户信息录入系统;签订工伤保险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在申请时必须在医疗机构基本信息栏中录入银行账户信息。所有工伤待遇均通过银行账户发放,个人待遇优先发放至社保卡账户,无社保卡的提供工伤职工本人银行账户。定点医疗机构费用发放到事先提供的医疗机构账户结算。

三、 全面取消社银手工报盘

工伤待遇业务全部取消手工和线下报盘,均采用线上报盘模式,经业务科室后台复审通过的业务流水经“金保工程”系统汇总报送给基金财务科,通过系统自动提取指定收款方银行账户信息再通过与银行的专用系统接口实现线上报盘。银行通过接收到的网上报盘信息,再分别及时准确地支付到指定银行账户,待遇款项一目了然,实现了业务财务一体化。

宜昌市工伤保险实现“三个全面取消”后,对上年度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基本数据由信息中心后台统一维护,不再需要经办人员手工录入,确保数据真实统一;对需要共享的数据和信息,打破原固有的业务界限,经授权可在线查询;与市政府电子政务办沟通,新增其他部门信息查询入口,例如婚姻状况,死亡信息,殡葬信息,用人单位统一信用信息;实现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信息共享,不同经办机构之间数据信息互通,不再需要办事群众到各部门开具各种证明。

“三个全面取消”后,减轻了办事群众负担,提高了经办效率,各项业务办理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以上。通过信息共享和大数据比对,取消证明材料5项。实行待遇审核前台受理,后台多重把关,让待遇经办更加严谨准确,确保各项操作留痕可溯。推行银行代发、系统直接结算,确保工伤待遇及时准确支付,进一步维护工伤基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