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探索建立“3+4+4”工伤预防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12-28                               打印本页
  “预防为先,安全第一”“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112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第一届工伤预防技能比武活动现场,10支企业代表队用响亮的口号喊出了他们“想要预防”的心声。经过消防器材使用、心肺复苏、空气呼吸器穿戴等七个项目的激烈角逐,温江区人民医院以131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赛后,职工钱洪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参加此次比赛,让我充分认识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是永恒的话题。”

  这是温江区开展工伤预防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启动工伤预防试点工作以来,温江区通过大胆实践,逐步探索出“3+4+4”工伤预防新模式,为打造“人、城、产协调发展的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提供了强力支撑。

  推进三项工作举措

  在工作中,温江区人社局注重“走出去”,博采众家之长。今年以来,该局抽调骨干力量分别赴广东、山东青岛考察,学习先进的工伤预防理念和管理经验,为探索温江工伤预防工作模式垫定了基础。

  同时,温江区人社局注重“沉下去”,摸清企业需求。今年,该区对全域各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全面普查,全面摸排企业在工伤预防领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选择试点企业,更科学地制定后续培训计划。

  此外,温江区人社局注重“融进去”,紧贴安全生产。该区积极开展了深入企业的工伤预防巡查、工伤预防培训和工伤预防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有效促进了用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职业病防治措施,从源头消除事故隐患;引导用人单位自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提高一线职工事故防范和个体保护能力,有效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探索四条预防路径

  今年,温江区注重常规宣传、定向宣传、重点宣传齐头并进,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工伤预防信息,采用宣传展板、宣传册、宣传折页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率;利用农民工夜校、社区工伤预防文化广场,开展集中宣传,举办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工伤预防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工伤预防意识。

  同时,温江区选定2018年工伤预防试点企业名单,作出年度培训工作安排,对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镇(街)、园区负责工伤预防工作的管理人员及村(社区)安全员进行专题培训。

  为确保培训实效,温江区人社局建立专业化培训队伍。他们聘请了工伤保险政策、职业卫生、安全生产、安全培训、应急救援等专业项目教师,各项培训既严谨专业又生动有趣,受训者满意度达到98%

  今年10月,温江区购入VR实景体验设备,无偿提供给建筑工地使用。VR实景体验设备模拟3D电影,将体验者置身于高空坠落、脚手架垮塌、触电、火灾等这些“真实”事故场景中,通过视、听、触、感增强体验者对安全事故的感性认识,帮助体验者学会相应防范知识和正确逃生措施。

  打造四个文化阵地

  今年以来,温江区打造了4个实景工伤预防文化阵地,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依托企业型社区打造普惠型文化阵地。温江区建成永盛工伤预防安全文化宣传阵地,以“一走廊、一广场、一阵地、一体验室”的形式,潜移默化地提高广大社区群众的工伤预防意识。该宣传阵地的广场分为企业安全生产、企业消防安全、职业健康安全、工伤预防4大板块。每个板块通过雕塑、展板等多种形式呈现宣传内容,涵盖《消防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社会保险法》4部法律的知识。

  依托生产型企业打造特色型文化阵地。今年10月,温江区在青岛啤酒(成都)有限公司建成特色型工伤预防宣传阵地,包含一条长达500米的工伤预防宣传长廊和两个宣传室。在宣传长廊,工伤预防安全主体形象、工伤预防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标志、企业安全文化等4个板块通过“啤酒瓶、啤酒杯、啤酒罐”等企业特色形状展板予以展示,对后续其他生产型企业工伤预防特色型文化阵地的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

  依托建筑工地打造体验型文化阵地。今年11月,温江区建成VR建筑体验室。115日,四川省蜀通建设集团首次运用最新的VR技术对项目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职工许宝生第一个进行了体验,并详细描述了体验过程:“我感觉自己就在施工现场,身边堆有沙土碎石,外架突然开始猛烈摇晃,我瞬间感觉失去了平衡,真的像从高处坠落一样。”职工张亮表示:“VR体验使我真实地体验到事故的残酷性,以后我要更加注重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警惕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据统计,体验室建成以来,体验人次超过100人次。

  依托医疗机构打造专业型文化阵地。温江区依托国家三级康复医疗机构———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设立康复项目评定、水中训练、上下肢机器人功能训练、职业康复等百余个治疗康复项目;在职业康复科建立职前体验工厂、技能培训区、基础职业训练区;在职前体验工厂设立金工、木工、电工、厨房等多个工作体验区;在技能培训区开设手工技能培训、电脑技能培训,使职工在发生工伤后能得到及时医疗救治,实现康复后再就业。

  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温江区的工伤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工伤预防培训企业工伤发生率呈下降趋势,工伤备案人数从2016年的467人减少到387人;区域内企业职工、群众的工伤预防意识显著增强,从被动参与工伤预防到主动参与,工伤预防理念深入人心;区域内工伤预防文化阵地显著增多,企业与工伤医疗机构的良性互动显著增加。2016年至今,温江区工伤保险参保单位数量增长48%,参保人数由94718人增至1218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