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条条框框”到“痛痛快快”——北京市东城区多措并举优化工伤认定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31                               打印本页
  “过去遇到问题总想着条条框框,在新时代背景下,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符合政策法规应办该办的事项,必须痛痛快快马上办,要驰而不息地推动人社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近日,北京市东城区人社局局长赵刚说。从“条条框框”转变为“痛痛快快”,来自于东城区人社局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实践和锐意创新。

全流程再造无死角优化

今年以来,东城区人社局从工伤认定申请人角度思索流程完善点。“把自己当做工伤认定申请人,一步一步走遍流程,就能发现一些过于繁琐的地方。”东城区人社局工伤保险科工作人员回顾近段时间的工作变化时说道。

创新要落实在工作模式和工作流程上,从何处下手优化?哪些流程再造符合政策要求?如何删繁就简并保持要点?东城区人社局着眼基层制度建设,专门修订了《工伤认定工作办法》,制定了《北京市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工伤认定工作手册》,从岗位职责、权责权限、认定流程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梳理,将以往单线审理、单向监管流程再造为复线审理、多线监督,同时实现了认定原则性与审理灵活性的统一。全流程再造辅之以无死角优化,东城区简化了工伤认定办事程序,规范了岗位职责,把控了廉政风险,让群众能够痛痛快快办事。流程再造后,东城区工伤认定缩减申报材料近六成,办事群众基本实现了只跑一趟。

创新拓展上云端服务延伸到微端

创新有赖于新的工作手段。东城区人社局将常设服务项目与非常设服务项目相结合,以工伤认定服务优化为主轴,在“互联网+”思维助力关键办事流程优化上取得新突破,牵引和带动工伤保险全业务优化,使各方面优化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同时,该局建立了“东城区工伤认定云帮办平台”,编织了工伤认定类政务服务“一张网”。该平台涵盖了在东城区办理工伤认定相关的全业务种类,办事人员只需使用手机扫码,即可获取经办指南、了解办事方法。截至今年4月底,“东城区工伤认定云帮办平台”已服务办事群众8000余人次,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加强风险防控助力效率提升

工伤认定直接关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切身利益,东城区人社局狠抓风险防控,注意防控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把握全局力争最大综合效益。该局修定了《岗位职责》,严控审理风险与廉政风险;制定了《行政争议风险化解工作办法》,严控争议风险与基金风险。

风险防控助力经办效率再提升,通过加强风险防控,东城区工伤认定平均结案费时缩减了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