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优化工伤保险经办服务———把脉问诊开良方精准服务惠民生
发布日期:2018-03-30                               打印本页

支付项目复杂、制式材料严格、特殊情况较多,是工伤保险工作存在三大特点,这导致服务对象在办理业务时往往需要多次到窗口排队。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聚焦问题症结,大力实施精准服务,让工伤保险更惠民。

  一个窗口受理后台限时办结

  “过去,工伤职工办理备案和待遇审批分别在两个窗口,我们要排两次队,报送两次材料,填写两次表格。赶上人多的时候,办理一次业务需要一个上午。”近日,邢台市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劳资员李师傅说,“但现在好了,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理。”

  针对经办窗口存在的问题,邢台市对工伤待遇申报流程进行梳理,在充分论证、广泛征求参保企业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减少两项经办环节,按照“能在后台办理的业务,全部转为后台办理”的原则,将之前的两个经办窗口合二为一,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限时办结的“一站式”综合柜台制办公模式,减少前台排队次数。同时,该市取消所有手工填表,工作人员直接从经办信息系统内提取所需信息并打印出来,办事群众签字确认后就可办理业务,大大提高了经办效率。

  积极沟通协调及时落实待遇

  今年2月,参保职工刘女士不幸在上班途中发生车祸,被认定为工伤。她因赔偿问题与第三方责任人产生分歧,后经法院调解达成一致。但刘女士到该市工伤保险部门办理报销手续时,工作人员发现法院出具的法律文书与规定要求不相符。刘女士前后三次到法院请求变更文书未果,工伤保险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法院进行沟通,法院最终出具了相应的法律依据,工伤保险部门工作人员帮助刘女士落实了医疗差额报销待遇。

  具体工作中,像刘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为此,邢台市工伤保险部门专门成立协调工作小组,负责与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工伤职工解决难题。今年以来,协调小组共帮助7名像刘女士这样的参保职工及时落实待遇11万元。

  提前电话预约主动上门服务

  “您好,刘大爷!我们是邢台市社保局工伤保险科,请问明天上午你在家吗?我们想过去看望您。”原来,电话的另一端是工伤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刘大爷,在一次工伤事故中,刘大爷因失去了一条腿行动不便,前不久,邢台市社保局工伤保险科工作人员准备对刘大爷进行上门认证。

  据了解,邢台市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员按照居住区域一一登记造册,注明联系方式,对140余名像刘大爷这样行动不便的职工通过电话预约,主动上门认证;同时在社保局办公区一楼设立认证点,方便一些上楼困难的职工在单位大门口开展认证。每年三四月份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期间,工矿、企业、社区……到处留下了工伤保险部门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的一张张微笑的脸庞也深深地印在了工伤职工的心里、温暖了工伤职工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