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郫都区重视工伤预防确保职工安全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7-05-23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人社局强化职责监管,认真落实企业“一岗双责”,不断增强企业和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各类工伤事故数量逐渐下降。据统计,2016年郫都区受理工伤认定申请数量,较2015年降幅达20.9%。

  重预防实现工伤数据资源共享  “在上下班途中,职工走路摔伤不算工伤,骑自行车被机动车撞伤算工伤。你认为这一说法是否正确?”

 

  近日,在郫都人社企业服务QQ群里,大家正在热烈地讨论着这一话题:有人认为这一说法正确,有人认为这一说法错误。郫都人社企业服务QQ群的管理员是区人社局工伤科负责人张建国。针对大家的争论,张建国在群里给大家详细解释了《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的工伤认定情形:“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所以,在上下班途中,职工走路摔伤不算工伤,骑自行车被机动车撞伤算工伤是正确的。”

  为了更好地宣传工伤保险政策,2016年,郫都区人社局工伤科建立了郫都人社企业服务QQ群。该QQ群建立后,很快就吸引了全区近500家企业的相关人员参加。“通过QQ群,我们不定期开展话题讨论、政策宣传等,及时发布工伤动态以及涉及工伤的案例,实现工伤数据资源共享。”张建国说。郫都人社企业服务QQ群建立后,企业需要的各类政策文件、相关表格以及工伤认定申请等,都可通过QQ群发送完成,大大方便了参保企业和个体户,减少了他们的来回奔波。

  工伤预防可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能有效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是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手段。然而过去,一些参保企业只注重经济效益,忽略了工伤预防工作,使员工安全生产观念淡薄。郫都人社企业服务QQ群建立后,通过政策宣传和企业相互间的具体工伤案例分析,使 “重事后补救,轻事前预防”的现象得到了改变。

  据了解,为了保护劳动者、分散企业生产事故风险,郫都区人社局工伤科铆足劲儿做好工伤预防监管工作。针对全区工伤事故高发的企业,他们每月、每季度在QQ群进行通报。同时,为了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他们每周二、四组织区社保局、安监局、监察大队等行政部门到工伤事故高发的企业了解生产安全情况,进行集中安全培训演练,强化安全意识责任。

  “今年,作为成都市工伤预防试点之一,接下来我们郫都区会重点抓好工伤预防工作,协调解决工伤保险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张建国说。

  强管理落实企业工伤预防责任  走进四川鑫电电缆有限公司,各种安全生产宣传栏、宣传标语遍布整个厂区。“我们企业非常重视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每天的早晚会上,我们都会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经常开展安全月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鑫电电缆公司行政人资总监高翔说。

 

  对于鑫电电缆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张建国最清楚。他介绍说,现在郫都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加强工伤事故预防的重要性,建立起了完善的工伤事故责任追究管理制度,明确对不同等级的工伤事故的责任界定、追责范围以及对应的考核规定。

  在鑫电电缆公司《工伤事故责任追究管理办法》里,明确规定出现工伤事故,将实施经济处罚,根据工伤事故的等级和各层面责任者的责任,采取从100元到3000元不等的罚款。

  “我们企业从主要负责人、安全主管、车间主任等都实行一岗双责,既要落实好自己的生产责任,又要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责任。”高翔说,哪个环节出错,轻者追究主要、次要直接管理责任者,重者追究到直接、主要领导者,特大事故追究到总经理责任,按事故类别逐级追责,形成狠抓安全生产的层层加压氛围。

  据了解,严格有力的责任追究和平日的安全教育结合,鑫电电缆公司职工安全意识提高了,企业工伤事故呈逐年下降。去年,鑫电电缆公司未发生较大工伤事故。

  目前,郫都区已有200多家中大型企业建立了“一岗双责”“一岗多责”的工伤预防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减少了工伤事故发生,确保了职工的安全生产和企业的健康发展。